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期建成2年无法进户、二期五证不全被叫停 哈尔滨1700余户居民8年难回迁

2019年04月30日 07:5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4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哈尔滨市道外区武源街棚户区改造项目,从2011年启动至今,1700多户居民在外租房、借住8年,一直无法回迁。2017年,一期477套回迁房交付,原以为可以回家了,却又被拖了两年无法进户。雪上加霜的是,承载着更多回迁房源的二期工程,年初又因为五证不全被叫停。

  2011年7月,哈尔滨市道外区政府发布《武源街棚改项目征收补偿方案》,随后回迁居民与政府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补交上靠面积购房款。

  交了几万到几十万元房款的居民没想到,此后8年,回迁一直遥遥无期。2017年,项目所在的汇雄生活汇小区一期477套回迁房交付,但一直没有组织回迁居民选号进户。随后有居民发现,这些在商品房销售许可中标明不得出售的回迁房,已经有人住了。有居民告诉记者:“2楼、3楼、4楼、6楼,这是小高层,都有入住的了。肯定不是回迁户,是当成商品房违规销售了,有(回迁户)私下找人的,但没敢入住。”

  杨先生告诉记者,回迁房集中在14、15号楼,被拦在了商品房小区外。而旁边的13号楼主要是给上靠面积购房款交付有困难的回迁户,都是小户型。在2、3、4单元,每层3户,但1单元每层只有一户,居民们不理解为何解困房里建了一层一户的大户型?向区政府反映了几次,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根据黑龙江省住建厅发布的信息显示,武源街棚改项目所属的汇雄生活汇小区开发单位,因项目逾期未回迁安置,已于去年7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该小区二期因五证不全已被叫停,其中包含1000多套回迁房源。

  今年1月,副区长杜平曾安抚大家,一期回迁房二月份可以组织选号安置入户,棚改项目可以边干边审批。杜平说:“挨处罚了,我就办证呗,罚了之后责令整改补办,正在办呢,棚改项目很多都是这种绿色通行证先盖,后取得五证的。”

  两个月过去了,一期选号并没有如期进行,二期也没有复工迹象。4月22日,道外区棚改办主任关永波答复了记者,正在补办手续,五月份差不多能选号进户:“正在核对房源,得把房源核对完了才能统一安排。因为户型不同,我们还得重新核对,大约在下个月开始选号。我们已经要求他们马上复工了,证照不全是因为这边施工、那边陆续补办,当时我们核发的时候,有个绿色通道。”

  至于为何8年了,回迁房还是没盖完,回迁户还是回不了家。关永波认为,政府对拆迁复杂程度和房地产市场形势预估不足是主要原因。“老百姓不愿意走、诉求过高,拆迁难。有一段时间招商难,后期开发商资金链不足又转让一手,那个时候土地没摘牌,因为当年可以按照棚改政策有绿色通行证,后期转让了才摘牌的。”

  但与回迁居民的说法相反,关永波表示,一期477套回迁房并非集中在14号、15号楼,而是分散在每栋商品房中,而且并没有销售,会尽快向记者提供商品房各栋楼里的回迁房分布情况。

  一周过去了,截至发稿,道外区棚改办仍未向记者提供名单。

  2018年,中国之声曾连续报道同在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桦树街二期棚改项目3000户居民9年无法回迁,东直家园棚改安置小区回迁房一套房子一半是公摊面积。

  棚户区改造工程本应是改善住房困难群体的惠民利民工程,为何道外区的棚改项目总是让回迁群众不能安心回家、舒心居住?477套回迁房源为何核对了两年都无法摇号?交付的回迁房里是否真的住了非回迁居民?一层一户的解困房是否真的盖成了大户型?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