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棚户区问题不解决何谈社会公平?

2015年06月17日 20: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付聪

  “我这几年在国内考察,看到有些地方的棚户区,十几万人挤在一起,密密麻麻一大片。同一个城市,这边高楼大厦,那边棚户连片。许多棚户区不具备基本的生活条件!”6月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语气沉重地说。

  当天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李克强说,推进棚户区改造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千百万住房困难家庭生活改善,是惠民生、稳增长相互促进的重大举措。

  “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总理说,“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

  许多国内外专家认为,拉美一些国家错过了城市贫民窟的最佳改造时机。李克强认为,中国具备成熟的改造经验和条件,必须抓住时机,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迈出更大步伐。

  他强调,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解决好“三个一亿人”,棚户区改造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大批农民工从农村进入城市,如果再都跑到棚户区住着,条件还不如农村呢,这叫什么城镇化?”总理说,“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城镇化就无法推进。”

  李克强最后强调,棚户区改造一定要确保质量,“质量是重中之重”。(付聪)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