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铁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高质量发展纪实:东方风来满眼春

2019年04月25日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齐慧)今年2月28日,由中国铁建承建的柬埔寨贡布港疏浚量突破300万立方米,完成总疏浚量三分之一的节点目标。

  “贡布港建设需要在海面上填平近140个足球场的面积,我们使用了中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顶峰浚’号绞吸船组和4000米的吹填浮管,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同时,30多名经验丰富的船员的到来,为贡布港的建设质量提供了坚强保证。”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项目经理刘飞介绍道。

  建设“一带一路”,首先要有路,有路才能人畅其行、物畅其流。5年多来,中国铁建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合作,完成了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

  2018年5月,巴基斯坦政府投资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高速公路项目——拉合尔至木尔坦高速公路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80天。

  “这是巴基斯坦目前质量最好的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之前,巴基斯坦国家公路局相关负责人提前“试跑”,当车辆以时速120公里行驶时,放在车内的一杯水没有洒出分毫,该国技术专家对公路质量发出由衷赞叹。

  2018年第十届世界高铁大会暨贸易展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如期举行。由土中两国成功实施的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成为贸易展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项目,是中国在海外实施的首条高铁。2016年,安伊高铁二期在成功运营两年后,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合包集团完全移交土耳其铁路总局,这条连接了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高速铁路,改善了两地交通,日均上座率超过7成。

  道路的建设是基础,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让“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更加牢靠。

  2016年底,中白商贸物流园1号仓库主体工程完工,为更多企业入驻园区打下基础。中铁二十五局项目经理田佳奇说,未来的中白工业园将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产业园区,一颗“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正冉冉升起。

  在非洲最大海湾——几内亚湾,西非第一大城市拉各斯正全力打造一个非洲“聚宝盆”。

  早在2010年初,中国铁建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全面主导运作建立了占地30平方公里,旨在打造一个以生产制造业与仓储物流业为主导,以城市服务业与房地产业为支撑的经济特区——莱基自贸区。莱基自贸区被中国商务部批准为“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如今,这个自贸区吸引了包括华为在内的55 家企业入驻,共完成投资1.8 亿美元,实现销售总额1.2 亿美元,正在发展成为拉各斯重要的卫星城、商贸城、工业城和宜居城。

  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连通。中国铁建党委常委、副总裁汪文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中国铁建将继续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向前发展。

  既“成全了我” 也“成就了你”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令世界瞩目。5年多来,中国铁建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加速奔跑。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队伍,中国铁建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升自身国际化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中国铁建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建立起‘1+2+5+N’海外市场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海外建设由铁路领域向交通领域转变,由交通领域向基础设施全领域转变,由承包商向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转变。”今年3月,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调研中国铁建“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时介绍道。

  从劳务输出和单一的施工生产到全产业链“走出去”,从输出中国产品到输出中国标准,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高端,中国铁建探索形成了“总部机关统筹管理、外经单位主体拓展、其他单位补充经营、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海外发展格局,打造了过硬的品牌。目前,中国铁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拥有项目225个,海外市场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

  中国铁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注重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既要“成全我”,也要“成就你”。

  从东非吉布提港到埃塞俄比亚的货运过去主要依靠公路,运输时间约为7天,逢雨季道路还易被雨水冲毁。亚吉铁路开通运营后,这一运输时间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

  “亚吉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是‘一带一路’倡议后建成通车的首条跨国电气化铁路,通过一条铁路,带动全产业链走出去,形成一条经济带并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无限商机的‘亚吉模式’,实现了从交钥匙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以及由建设单一工程向参与沿线经济开发和产能合作的两个重大转变。”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说道。

  2018年,亚吉铁路沿线和周边多个工业园区相继建成投产,运营团队与多家园区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既为企业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也有效增加了亚吉铁路的运量,初步形成了铁路与园区、港口的“互相促进”的联动效应。

  2018年9月,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亚吉铁路成为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的第一个项目。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市中心,一座8层高的建筑拔地而起。这是斯里兰卡国家医院新门诊楼,按照设计,每天最多可接待患者6000人次,足以解决医院人满为患的难题。同时,新门诊楼还将引进先进医疗设备,设立新科室、教学大厅和培训中心等,将进一步促进斯里兰卡医学研究和教育。

  2019年3月,由中国铁建承建的我国援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被授予我国援外领域最高质量奖——优良工程荣誉称号。

  援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是中国政府对阿援助的重要民生项目之一,将助力阿富汗实施大规模国家职业教育,培养其急需的建筑、工程、机械设备等专业技能人才。

  姆宾是土生土长的阿富汗喀布尔人,在援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部开车,一个月收入是当地平均月收入的两倍。他说,中国铁建给他提供了工作机会,使他及家人的生活充满希望。今年,姆宾在喀布尔建起了自己的新房,一家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姆宾希望自己的国家更多地搭上中国“一带一路”发展的快车,发展经济,和平安宁。

  共建“一带一路”,让沿线国家发展潜力得到释放,人民生活便利了,工作好找了,笑脸也多了,获得感日益增加。

  民心相通的友谊“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5年多来,中国铁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注重培养一个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的人文格局。

  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的米丘林地铁站的设计方案刚刚获得俄罗斯国家鉴定委员会的批复。米丘林地铁站的内部装饰将使用梅花、云纹、团寿、八仙纹等大量中国传统图案,届时,莫斯科地铁将呈现出“中国范”。

  与“中国范”相对应的是,参与施工的中国铁建生产的五台盾构机在莫斯科有了当地的名字,波丽娜、玛利亚……这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个女儿的名字。

  60年前,前苏联地铁专家帮助中国规划北京地铁方案;60年后,中国的建设者奔赴莫斯科设计并修建地铁。从北京到莫斯科,两国人民的心始终在一起。

  今年3月28日,中国铁建承建的吉布提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工商学校揭牌启动运营,成为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家鲁班工坊。

  吉布提鲁班工坊将采用政府、学校、企业三方合作模式,一期建设铁道类、商科类等4个专业,学制3年,并已完成24名学生的招生工作。鲁班工坊在吉布提工商学校还设有铁道运营实训区、机车模拟驾驶实训区等多个高标准教学区,能够为当地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化专业教学服务,为中国铁建建设运营的亚吉铁路项目和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让他们成为中非友好合作的文化使者。

  锐意进取,继往开来。

  3000公里外的波斯湾,中国铁建卢塞尔体育场的建设者正在为卡塔尔的百年足球梦想添砖加瓦;

  在沙特,中国铁建麦加轻轨维保项目部完成了一天当中的最后一次巡检,为今年即将到来的朝觐人潮作充足准备;

  在莫桑比克农业园,29名来自加扎省的农业局官员和一线农业技术人员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

  ……

  风从东方来,丝路花正开。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中国铁建响应国家号召,打造起一个又一个标志性精品项目,一座座新码头、一条条新铁路、一个个工业园相继诞生,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融资等传统领域广泛合作,同时在减贫惠民、人文交流、绿色环保等领域加大力度,成为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中国铁建正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