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风云卫星服务覆盖4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9年04月25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郭静原)今年3月到4月,伊朗罕见暴雨引发严重洪水。中国气象局针对天气系统及洪水第一时间为其提供风云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分析产品。截至目前,中国风云卫星正在为47个“一带一路”国家提供遥感数据和定量产品,一种更趋定制化的卫星遥感服务模式正逐步形成。

  据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山地、高原、沙漠、海洋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运行于“天外”的气象卫星可对大气进行全天候、立体化观测,有效弥补地面观测短板。

  多年来,风云气象卫星作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也是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持续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防灾减灾作出贡献。

  2018年4月,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_ESM)发布。这意味着,一旦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这些国家可第一时间获得风云卫星高频次云图及相关定量产品,为其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科技支撑。

  “通过这种创新方式,我们着力推进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由过去的均一化向深度定制转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说。

  不到一年时间,包括伊朗、阿尔及利亚、蒙古在内的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正式成为FY_ESM用户。在去年超强台风“山竹”和“玉兔”影响期间,FY_ESM为越南、菲律宾等国开启加密观测。两国来函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风云气象卫星目前已具备云、水汽、植被、气溶胶、雪等数十种定量产品服务能力。今年以来,风云气象卫星对包括东亚、东南亚林火,中东暴雨,澳大利亚高温热浪,北美罕见寒潮,西南印度洋热带气旋、南美洲飓风在内的全球多种气象灾害开展持续监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通过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CMACast)、卫星直收站、网站、国际公有云、数据资源池、FTP等多种方式接收风云卫星数据和产品。

  未来,根据已完成的22个“一带一路”国家深度需求调研,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将进一步研发针对性强的卫星遥感监测产品,提高多源卫星数据获取和融合处理能力,综合应用气象、海洋、陆地和高分卫星数据,完成全球气象灾害快速响应卫星遥感服务平台建设,为“一带一路”国家用户提供综合遥感应用服务。

  截至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卫星,其中7颗在轨稳定运行,多项技术走在世界前列。2018年,风云二号H星和风云三号D星交付,至此,中国已具备中非至大洋洲的静止气象卫星分钟级高频次观测能力,以及极轨气象卫星覆盖全球的观测能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