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惠及千万沿线企业

2019年04月23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周明阳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一带一路”项目具体情况,不断创新信贷方式,制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资金融通、股权融资市场培育、发展绿色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在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各国关系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坚持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市场化运行,中资金融机构与沿线国家地区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努力,资金融通的合作之路不断深化,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构建金融生态圈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这离不开金融的支撑。

  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金需求量大、资金回收慢的特点,需要通过开展金融合作,化解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瓶颈。涉及融资、汇兑、结算、担保等方面问题的贸易投资更离不开资金融通,需要通过金融合作为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支持,进而促进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

  2015年12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成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的重要平台。丝路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等提供了多样化、市场化的金融服务,满足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

  “一带一路”的金融朋友圈、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工行于2017年倡导建立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目前已有35个国家的61家金融机构加入,一年多以来成员间互荐并落地项目40余个,承贷金额300多亿美元。

  融资支持惠民生

  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融资安排,促进更多项目加快落地,有力支持了项目所在国实体产业的发展,不少项目直接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和国家发展的面貌。

  比如,2018年9月,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顺利实现截流,该项目不仅将为巴基斯坦提供优质清洁能源,还可以有效缓解巴电力供应瓶颈,助力该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这一项目的建设得到了丝路基金的融资支持。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资金融通直接针对所在国基础设施薄弱的地方,广泛惠及民生,增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无疑具有深远的影响。

  金融合作迎机遇

  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以互利共赢为目标,金融机构与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不断加强,为合作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资金支持。

  今年3月,中国与意大利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3月23日,丝路基金与意大利存贷款集团及意大利天然气管网运营公司签署关于促进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重点关注金融服务、科技、基础设施、能源和医疗等领域的潜在合作,以及天然气基础设施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

  数据显示,目前在意中资企业超过600家,加强资金融通将为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结算、清算、汇兑等配套服务,在帮助企业寻找市场空间、合理评估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会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到意大利开拓市场。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各方将在峰会期间共同总结合作进展,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资金融通的效率和效益也有望得以提升。(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