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杭州钱塘新区授牌:建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新区

2019年04月18日 2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杭州钱塘新区。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8日电(记者 张煜欢)18日,在推进杭州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新设立的杭州钱塘新区获正式授牌。会上公布了该新区的“三步走”路线图:到2025年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一番,到2035年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三番,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新区。

  图为杭州钱塘新区。 张煜欢 摄

  4月初,浙江省政府对外公布关于同意设立杭州钱塘新区的批复,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整合,“钱塘新区”就此诞生。

  图为杭州钱塘新区。 张煜欢 摄

  1993年设立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012年设立的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近年都实现了较快发展,亦面临着发展瓶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受土地要素等制约,发展空间已接近“天花板”;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城市功能、产业竞争力和区域主导能力相对较弱,仅靠“一己之力”难以短时有效破解。两区地理空间相邻,有相似的产业结构,更具有叠加落实诸多国家战略的特性,整合发展之路应运而生。

  图为推进杭州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 张煜欢 摄

  据了解,杭州钱塘新区将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保持原有3个国家级牌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萧山临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呈现出“12315”局面,即地区生产总值超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人口超100万人,辖区总面积超500平方公里。

  图为杭州钱塘新区概况。 张煜欢 摄

  “新区就要有新区的样子,新区就要有新区的担当。”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会上表示,钱塘新区定位于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

  图为推进杭州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 张煜欢 摄

  大会还公布了杭州钱塘新区的“三步走”目标:到2025年,产业竞争力和集聚度明显提升,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一番,力争突破2000亿元。到2035年,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程度国内一流,新区制造业增加值相当于杭州其他区域的总和,生产总值比2018年翻三番,力争突破8000亿元大关,实现高水平的基本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100年,经济指标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主要产业竞争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新区。

  2019年是杭州钱塘新区的成立元年。为加快实现发展目标,新区具体提出将在今年6月前完成内设机构整合、班子集中办公、行政中心搬迁等工作,在2019年底前完成发展战略规划和空间规划编制,谋划10亿元以上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20个以上,开工和建成10个以上,总投资4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0亿美元以上,新建改造绿道30公里以上,引进国际学校1所,建成安置房项目3处,回迁安置700户以上。

  “感觉钱塘新区就像20年前的上海浦东新区,一切欣欣向荣。”杭州矽谷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高腾说,“作为新区内的企业,我们希望钱塘新区未来能成为国家级新区,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企业创业,也期盼着有更多的企业和科研院所落户于此,形成一个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态。”(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