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昆明再放“大招” 向9大类28项工业领域送出“大礼包”

2019年04月14日 10:44   来源:昆明日报   

  日前,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外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2019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措施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显示,昆明正对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技术改造等9大类28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送出“大礼包”。

  《方案》提出,对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技术改造、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大健康产业、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创业创新、企业开拓市场9大类加快培育,促进投资,实现新动能增长。其中,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5项扶持措施,即发挥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作用,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对新进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乘用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按政策继续给予补助。对纳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的企业产品,按照产品销售合同金额的10%,给予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方面,《方案》提出推动政银企合作,深入开展“财园助企贷”,建立健全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无还本续贷等支持政策。同时,对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昆明的企业,在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境外主板首发上市,根据企业上市进展,分阶段按企业向中介机构实际支付费用的5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费用补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一次性给予50万元费用补助。

  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出要主动服务民营企业,研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实施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每年筛选一批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中小型新兴产业企业进行扶持,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和20万元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明确要尽快对2019年“昆明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下补助项目进行网上申报公告,并完成公告工作,4月内兑现一批政策资金;到6月底前,各项资金须下达60%以上、9月底前下达80%以上、11月底前全部下达完毕。

  此外,对未纳入本《方案》的“4+3重点产业、重大新建项目的落地建设及培育资金”专项、固定资产投资专项、工业园区发展专项的继续按预算项目执行,按时限和工作程序,兑现好重大装备项目储备资金、危化企业搬迁改造补助、市级中小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奖补、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券等资金。(首席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