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业季:“过来人”是怎么找到工作的

2018年05月03日 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宋豪新 孟思奇 张希臣

  记者采访了多位毕业不久的职场新人,听听他们的起航历程、求职心得。

  投简历,不妨试试大数法则。“我投了将近30家公司。”单若琳(化名)说,她去年广泛撒网、海投简历,拿到了5份录用通知,最终选择去北京一家影视公司做编导。

  工作两年的律师柴云乐说:“我投了不少律所。多投简历、货比三家,能增加找到满意工作的概率。”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中,投递简历份数在11份至30份的,占41.3%;31份至50份的,占12.5%;51份及以上的,占11.7%。

  “广撒网的大数法则,虽然要花精力,但在不断的试错中,能看清自己想要、适合怎样的工作。”四川大学2015级人居环境专业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徐庆说。

  瞄着特定方向广泛撒网,几率更高。大学期间,徐庆作为志愿者参与了一次国际环保会议的服务工作。“那次经历让我想清楚了要从事环保事业。”后来,徐庆便申请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实习。

  去基层,不妨提前实习。

  罗遥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放弃了科研之路,选择到河北做选调生,目前是石家庄栾城镇镇长。他说:“我学的是环境,河北雾霾问题相对较重,到这里能发挥专业特长。”

  来基层工作近3年,罗遥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和成长。2017年河北省环境治理,镇上170多家企业中,90多家没有环保手续。罗遥发挥专业特长,解决了难题。“虽然累,但收获很多。”他还提醒,“可以多留意学校发布的实习信息,提前来基层实习,看自己能否适应。”

  引导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也是时下的政策方向。四川大学的程涵潇,本科一毕业就走进了军营。“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征兵工作咨询周’,帮我们实现从军梦想。”

  参军两年后,退伍的程涵潇去年在一家民营企业找到了工作。“企业很看重我的参军经历。学校也有相应的跟踪服务机制,为我们提供就业创业的服务和指导。”

  抓机遇,要好好研究各项政策。据了解,2017年,四川大学有45人到国际组织交流实习任职,有8人获得国际组织实习证明,有2人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这是校方着意帮助的结果。

  近年,很多城市都面向毕业生发布了不少利好政策。去年,成都针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等群体推出了技术学历直接落户、免费入住人才驿站、激励产业人才等一系列招才引智措施。“研究生毕业时,正好赶上了好政策,第二天,我就跑去落了户。”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生胡溪说。

  胡溪还总结道:就业也好,创业也罢,眼光要多往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看。“创业之路绝非坦途,既要看准国家的大政方针,也要留意所在城市的人才政策,一步一个脚印,就会越走越踏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3日 16 版)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