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网红”大夫亲身讲述“救人在路上”的动人故事

2019年04月13日 16: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袁志广

  近日,“男童高铁上高烧抽搐,河北医生出手紧急救援”的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们纷纷为这位白衣天使点赞,说“医者仁心”。

  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位河北医生为何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捧?这背后又有何种故事?

  4月11日下午,本网采访到了事件当事人——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河北医大一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顾平,请她为网友们讲述那一场“爱心涌动”的紧急救援。

  河北医大一院顾平大夫在列车上抢救患者的事迹广为流传。图为医护人员送患者去医院。

  图为河北医大一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顾平在工作。 周博 摄

  讲述:“谁是医生”引发一场集体爱心救援

  “3月30号中午,我乘G1954次列车从太原返回石家庄。当时我坐9号车厢,12点40分许,10号车厢的列车员跑过来问‘谁是医生’,有个孩子高烧抽搐,于是我赶紧跟了过去。”顾平回忆说。

  “当时这个3岁的孩子身体抽搐、四肢抖动,意识不清,双眼上吊,躺在他爸爸的怀里。”顾平说,“孩子的父亲把大拇指塞到他的口中,防止抽搐中的孩子咬到自己的舌头。”

  “当时孩子体温高达39.5度,四肢抖动,抽搐不止。如果不紧急救治,孩子可能有生命危险。”顾平说,经询问,这孩子还有高热惊厥的病史。

  发觉这一状况后,顾大夫立即用湿巾把身边乘客提供的一把塑料梳子柄部包起来,塞到这名儿童的臼齿之间,将孩子父亲的手解救出来。

  “这时最紧急的就是,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但车上没有冰块,乘务员找来了干冰。”顾平说,“干冰的温度太低,如果直接接触身体,会冻坏孩子。”于是乘客们和乘务员帮忙找来车座上的枕巾把干冰包裹起来,塞到了孩子的腋窝下面。顾大夫还用自己的真丝围巾将干冰包好,放在孩子的脑后物理降温……终于,孩子的体温逐渐降了下来,抽动现象也开始缓解。

  “这其实是一场集体救援,如果乘务员找不来干冰,体温也很难降下来。”顾平动情地说,“之后患儿父亲请求就近下车治疗,我是通过医院(河北医大一院)总值班联系的重症监护转运车,直接开到石家庄火车站接的孩子。”

  河北医大一院院前急救部主任刘少俊介绍说,该院的重症监护转运车有先进设备——车载远程云平台终端,通过该设备能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请求院内多学科远程会诊。这样也能让患儿得到更好的照顾。

  正是在顾大夫等爱心人士的努力下,该患儿病情逐步平稳……

  “顾大夫列车救人的事迹”广泛流传。图为部分微信群和朋友圈截图。

  回顾:出行路上 “网红”医生曾多次救助患者

  “顾大夫列车救人的事迹”随后在医院、社会和网络上广泛流传。人们纷纷称赞她是德艺双馨的好医生,抢救患者于危难中。

  事实上,这并不是顾平大夫第一次在路途当中救助患者。“救助患儿那事之后没两天,我外出又遇上一起病患求助的事儿。当时我们三个医生同时起身,从一号车厢走到八号车厢,等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医生在场了。”顾平说,所幸当时患者就是感冒发烧,一天没吃东西胃不舒服,后来简单处理就解决了。

  在更早之前的2017年,顾平大夫还在飞机上救助过一位长春姑娘。这个事最早被外界所了解,是来自这位长春姑娘的微博。她在微博上说,“自己身体一直不好,失眠很久,食欲差,一周很少吃东西。那天刚坐上从北京飞往长春的飞机就感到身体极度虚弱……”

  当时飞机升空还在爬升,姑娘情绪紧张,呼吸困难,心脏极度难受。那一刻,姑娘认为,死亡阴影正笼罩着她——“绝望至极”!

  又是一声“谁是医生”让正在睡梦当中的顾平大夫“惊醒”。“我看到她的时候,她情绪很激动,全是湿冷,身体处于虚脱状态,一直在哭喊,感到自己要死了。”顾平说,随后帮助女孩分析她不适的原因,告诉女孩,“不要紧张,你不会有事,我会陪着你,服片药一会就好。”同时拿出镇静药物,空姐端来糖水让姑娘服下,然后空姐与乘客帮助将姑娘扶到飞机后部的空位躺下。不过顾大夫没走,一直陪伴着这位姑娘。到达长春机场后,顾平还给这位患者留下药和联系方式,并将吉林最好的神经内科专家介绍给了她。

  “我真的很幸运,在飞机上遇到这么好的医生,她把我病情分析的十分准确,一丝不差地叙述了我的病情。这时,我知道自己生命有救了。”姑娘在微博中说,“在高空中的飞机上自己还能活着,还能走下飞机,千言万语表达不了对顾平医生的感激之情。”

  她说,“感谢医生,感谢空姐,感谢乘客!以后,我会爱你们,善待身边每一个人。”

  图为河北医大一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顾平在工作。 周博 摄

  期待:更多学子学医 共建和谐医患关系

  在当前医患矛盾依然非常突出的今天,为何顾平大夫屡屡出手救助陌生的患者?“救助男童的事在我的朋友圈传播也挺快,我都成了“网红”了。其实,也有同行问我,不怕惹麻烦吗?不过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患儿父亲给我发的一条短信。”顾平说,在短信中,孩子父亲除了表达谢意之外,还说“我一定要教育这个孩子,将来做像你一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让他当一个合格的医生。”

  “其实作为一名医生,听到最开心的话,莫过于患者说‘我走了那么多地方,都没看好病,你把我的病彻底治好了’。不过,对我来说,更开心的一句话是,‘我要让我的孩子长大以后当医生’。”顾平大夫说,现在医患矛盾还是挺突出,医生的劳动强度也非常大,好多孩子都不学医了。“医学事业目前进展很快,还得让更多的优秀孩子学医,将来才能有更多优秀的孩子为患者服务。因此,我听说家长要让自己孩子当医生,真的很高兴。”

  本网在采访时注意到,顾平大夫的诊室里有一盒盒医患联系卡,注明了她的手机号码,接诊患者后,她会随手送患者家属一张联系卡。据了解,通过这张联系卡,患者可以随时将病情变化反馈给她,这样更方便医患沟通和安全用药。

  顾大夫的同事说,每当顾平出门诊,慕名看病的患者总能排起长队。有的患者深夜将电话打到顾大夫那里,“她都毫无怨言,热情服务。”2018年顾平大夫还被评为河北省会德艺双馨好医生。

  在本网采访结束的时候,又有一位患者找到了顾大夫。“这是我长期照顾的一位病人,她的事我得先处理一下。”顾平说完,转过身去,她就给这位患者看起了病。

  让患者放心、安心,有信心地将自己托付给医生。在顾平大夫这里,医患关系很和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