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推动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9年04月11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9日与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晤,双方就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探讨,发表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此次会晤增强了中欧双方的彼此互信,展示了中欧合作的新进展,夯实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根基,推动着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迈进。

  拓展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欧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82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多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如今,每天有近100个航班往返中欧两地,双向人员往来每年接近800万人次。会晤期间,双方同意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加强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合作。在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和互利基础上打造双方经贸关系,成为中欧务实合作的共同心声。双方决定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并就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初步达成一致。此外,在政府采购、农产品贸易分区原则等问题上,双方也达成了重要共识。双边务实合作,会晤成果可谓丰硕。

  维护多边主义拥有共同立场。中国和欧盟都是多边主义的拥护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中欧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中欧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方面持有共同立场,都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均应遵守承诺和义务,维护多边体系的牢固性和可信度,努力确保公平竞争环境。中欧双方均有责任发挥示范作用,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双方都愿意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世贸组织体制进行必要的改革,应对全球贸易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不确定性突出的全球经济注入稳定性。

  完善全球治理持有共同目标。欧盟是当今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综合实力雄厚的国家联合体,是国际格局中一支重要战略性力量。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背景下,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中方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的团结和壮大,坚定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欧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具有不同寻常的全球意义和战略意义。中欧在维护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进可持续发展、坚持伊核全面协议、打击恐怖主义等众多领域有着一致的共同目标,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共同利益共同立场共同目标,呼唤着中欧的共同行动。中欧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必将形成更多成果。(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