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跨越8000多公里 在海外漂泊多年的中国文物踏上“回家路”

2019年04月10日 17:0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和意大利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4月9日,流失文物从米兰机场启程,海外漂泊多年的中国文物终于踏上“回家之路”。

  记者:“从米兰到北京,文物回运跨越8000多公里,但只需9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而在其背后,是中意文化遗产部门等多方面长期不懈的坚持与努力。”

  机场及货运公司人员8日已经将796件打包好的文物按规格装到了集装板上,为文物上机作好准备。当地时间9日下午,负责装运这些文物的中国国航客机从米兰起飞。

  2007年,意大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历经十余年的漫长追索,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

  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返还,也是两国文化遗产合作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提供典型范例。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