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思政课也可以成为一道风景

2019年04月04日 17: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李攀

  在海岛上,浙江大学的老师身穿救生衣,通过直播与坐在教室中的学生通话,讲述海洋强国;在湖州安吉鲁家村的小火车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两山”理论课,还邀请两位当地村民现身说法,讲述鲁家村这几年的变化;在浙江工商大学的思政课上,学生们除了拿着专业教材,还都带了画本和画笔以红色记忆为主题设计作品……

  近来,一批有趣味、有温度、有特色的思政课在浙江高校涌现出来,一些思政课成为学校的网红课,受到热烈追捧。这些思政课都别具一格,甚至是不按常理出牌,形式新颖,设计多元,但内容不失深刻、鲜活,效果也比较显著。学生在轻松活泼的状态中接受了知识、学到了真理、养成了信念,课程得到学生广泛好评。

  思政课受欢迎,是因为学校和老师下了硬功夫,亮出了实招。视频、弹幕等多媒体手段融合运用,追踪社会热点、探讨古今人文等多种教学方式各显神通,课堂沟通互动增多了,讨论话题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思政课不再死气沉沉,而是实了起来,活了起来,具有了高度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带来喜人的课程“上座率”和“抬头率”。在浙江高校,思政课逐渐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人瞩目。

  一位大学思政老师很有感触地告诉笔者,好的思政课程应该像盐,但我们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就是说,思政课焕发活力,要坚持不懈用好创新这个法宝,在顶层设计、考核方式、授课内容和形式等环节上,积极探索富有可能的创新,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吸收知识。但是,思政课创新并非易事,需要学校和老师们“绞尽脑汁”,多为创新想办法,多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尤其要努力打通高校思政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隔阂。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不等于制造噱头,也并非一味追求花样翻新。思政课创新是为了让学生易于接受,喜欢听课,但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首先,老师要先给学生做好表率,身体力行,对理论真信真懂,吃深吃透;其次,思政课创新要牢记价值引领的初衷,不仅要关注课堂有笑声和掌声,也要关注有多少理论和知识进入了学生心里并产生化学效果。网红不是思政课的最终追求,红色是思政课永恒的底色。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