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大气环境探测“激光哨兵”可精测PM2.5 已在港澳地区示范运行

2019年04月03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4月3日电 (记者 吴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3日消息,由该院安光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近日通过综合验收。在此前的港澳、京津冀等地区的示范运行显示,可精准测PM2.5高度、浓度,快速定位污染源,实现精确溯源,有助科学治霾。

  这一大气环境探测“激光哨兵”项目,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时空分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不仅技术上有新突破,而且彻底扭转依靠进口的局面。

  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是衡量大气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大气细粒子一般是指大气中悬浮的直径细小的颗粒物,主要成分是PM2.5。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虽然臭氧在平流层可阻挡紫外线,但若在对流层浓度增加,则会对人体健康、地球植被等产生有害影响。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光所环境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天舒介绍,目前项目组示范运行的十余个站点,通过5年以上的监测数据展示了项目长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例如,在京津冀地区组建激光雷达监测网,不仅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供了长期数据支持,还支撑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业务化激光雷达网的建设。

  此外,还进行了沿海、海洋观测,如澳门车载激光雷达走航观测、中韩船载激光雷达走航观测等外场观测实验。

  张天舒说,这一大气环境探测“激光哨兵”项目,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了中国激光雷达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

  据介绍,通过长期示范运行激光雷达系统,创建了地面到三维到多平台到组网的网络格局,并进行了技术验证与优化,积累了观测数据和应用经验,实现了“模板化”,可“一键生成”解读出结果,让仪器使用者一目了然。

  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文清院士介绍,立体三维探测大气污染可实现污染的精确溯源,应用前景看好,将来力争将合肥打造成高端环境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