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风云二号H星及风云三号D星在轨交付

2018年11月30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郭静原)风云二号H星及风云三号D星今天正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付给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这两颗卫星凝结了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气象卫星的综合观测能力与应用服务能力。同时,作为全球观测业务卫星序列中的成员,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风云二号H星于今年6月5日发射,为我国第一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的收官之作。风云二号H星定点于东经79°位置,与之前定点于东经86.5°的E星实现业务接替并往西布局,使得风云卫星在轨布局更好地覆盖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风云三号D星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的第四颗星,于2017年11月15日成功发射。投入业务运行后,风云三号D星将与C星形成上、下午组网观测,与静止星形成高低轨配合,确保我国极轨气象卫星业务的连续稳定运行,有效支撑“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

  目前,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8颗在轨稳定运行,静止气象卫星和极轨气象卫星均完成了升级换代,被世界气象组织(WMO)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为93个国家和地区的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风云卫星实现业务化运行以来,对西太平洋生成的497个台风进行严密监测,登陆或影响我国的211个台风无一漏网,卫星资料在数值天气预报资料占比达到近70%,对我国天气预报准确率提高发挥了关键作用。

  风云气象卫星形成了近100种业务化定量产品,在海洋、农业、林业、水利、环境、交通、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风云气象卫星向各行业提供遥感监测信息年均超过上千条,累计为78个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科研项目提供科学数据支撑。仅今年以来,风云气象卫星已开展1214次6分钟加密观测,为国内近100个行业2600多家用户提供服务。2018年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建立后,在应对超强台风“山竹”和“玉兔”的过程中,越南、菲律宾3次申请启动应急保障机制,中国气象局及时启动风云卫星加密观测并提供产品,事后收到越南和菲律宾来函,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刘雅鸣说,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好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和产品的共享,加强对上合、非洲及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的气象卫星遥感教育、培训和技术支持,全面提升风云气象卫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球用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