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 930万户纳税人升级系统

2019年03月29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曾金华)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即将于4月1日起实施。记者2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经过连日来的全力备战,税务部门已进入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的冲刺状态,各地税务机关帮助全国93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升级增值税发票开票系统,实现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

  “这是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这是一个纾困促稳的关键之招,必须匠心耕作精细到位;这是一场对新税务的试金大考,必须上下同欲尽锐出战。”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在全国税务系统减税降费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表示。

  在加强顶层设计方面,3月5日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共出台减税降费工作文件12个,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相关文件7个。从税务总局到省、市(区)、县级税务局都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制定任务清单和作战图,逐级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地落细。

  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工作细化为170多项任务,挂图作战、层层推进。“税务部门要确保减税降费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把政策文件、征管配套、系统优化、政策解读、培训辅导等工作抓实落细,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

  算“铁账”,是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税务总局制定了改革后续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方案,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围绕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高标准做精核算统计,夯实数据质量,全面反映改革成效。

  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税务机关将全力以赴、驰而不息打好“开好票”“报好税”“算好账”改革攻坚战,确保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地生根。

  “税务部门专门推出20项服务举措,包括线上线下咨询等7项措施保障政策宣传辅导全覆盖,精简办税流程等6项措施提高办税便捷性,组织开展纳税人需求调查等4项措施聚焦提升政策的执行力。”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

  据悉,税务总局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重点工作纳入督查督办和绩效考评,各级税务机关也将对改革工作逐项梳理,逐项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完善督查和考评内容,细化考评指标,严格绩效考评。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的国家税务机构全面运行第一年,全体税务人有决心,也有信心,把减税降费这个增进人民幸福感的大好事办好办实办出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不断体现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