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培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经济政策主线

2019年03月27日 2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减税降费具体安排是超预期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副院长高培勇在日前召开的腾讯金融科技智库春季研讨会上说。

  高培勇表示,减税降费的超预期之处在于,2万亿的减税降费不是用增列财政赤字加发国债的办法去弥补,而是采取削减政府支出的办法,并且削减政府支出有非常明确的具体举措安排。此外,赤字率的安排与基建投资的扩大也同样是超预期变化。

  对于2019年的宏观经济政策,高培勇认为需要从两个维度去理解认识:一个维度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外一个维度是需求管理或者逆周期调节。既要看到面临新的经济下行压力而实施逆周期调节的必要性,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从两个维度上才能全面的理解宏观经济政策。

  高培勇还表示,要从保持战略定力的高度理解认识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要求。中美经贸摩擦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就是要以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安排来稳住宏观经济的环境,稳定预期。党的十九大以来确定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宏观经济政策体系。当前,对于逆周期调节的强化不是宏观经济政策格局的全局性调整,而只是局部的变化,临时性的安排。宏观经济政策主线索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才是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和各种矛盾的根本大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