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美人工智能芯片差距缩小

2019年03月29日 1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记者黄鑫 实习生王晓梅)在日前举行的“2019新智元AI(人工智能)技术峰会——智能云·芯世界”上,“智能+”平台新智元发布了两份人工智能相关报告。报告显示,在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中,汽车交通和企业服务领域占据超半壁江山;北京人工智能独角兽占比为58%,北京海淀成为重要集聚地,落地了占比42%的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创业团队的教育背景中,清华系占比超1/4。

  据新智元统计,截至2019年3月,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共计50家,估值总金额超过35000亿元人民币;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的超级独角兽有18家,人工智能超级独角兽的估值总金额占总估值的90.43%。

  “具体到芯片设计而言,中央处理器差距较大,市场仍被英特尔等老牌厂商占领。但随着地平线、寒武纪等一批芯片公司崛起,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的差距较小。新器件领域则处在同一起跑线。”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说。

  与会专家认为,从现实应用上讲,数据中心仍然需要更强、更快的训练能力,而“人工智能+”迫切需要遍布于从终端到云的推理能力,这是促使科技巨头大规模投入、互相竞争的根本。而应用部署人工智能能力的位置、尺寸、成本、功耗要求的多样性以及与其他计算能力快速集成的要求人工智能计算提出了更高层级的要求。作为芯片巨头的英特尔,一方面探索量子计算和神经拟态计算,另一方面也在探索超异构计算形态。未来无论是云、终端,都是人工智能超级芯片的天下。

  对此,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也表示,涵盖芯片级、封装级和系统级的超异构设计理念是释放“人工智能+”潜力的强大推力。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新动作频频。谷歌对外发布了搭载Edge TPU芯片的千元级开发板,执行推理的速度比任何其他处理器架构都要快;紧接着,英伟达也发布了一款边缘计算产品Jetson Nano人工智能计算机,仅售99美元;而聚焦边缘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融资6亿美元,估值超过30亿美元。

  美团点评技术学院院长、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江认为,云计算、移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热词其实都是同一个大趋势的不同组成部分,只有掌握了智能云的最前沿技术,才能成为全球经济产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孕育出万亿美元级的全球科技航母。

  人工智能如何数字化物理世界、优化物理世界的运行效率?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丁险峰提出,需要把算法的模型推送到边缘计算平台上去,从而实时的调节控制系统,达到提高物理世界效率的目的,这样才能实现5G与边缘人工智能在工业物联网的落地。

  腾讯去年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全面拥抱产业互联网,把云计算作为互联网下半场的突破口。腾讯云副总裁王龙介绍说,腾讯率先提出发展产业互联网,并要在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企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构建智能经济形态。而智能经济形态是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结果,由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等形式构成,能够深刻改变传统行业。

  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在各个领域。松鼠AI智适应教育联合创始人、CTO樊星表示,松鼠AI希望用人工智能方法让系统模拟一个优秀的特级教师,从而给每个孩子提供个性化、一对一的教学服务,即人工智能老师。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让教育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为孩子提供个性化教学体验。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