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应对期市国际化,大商所增加夜盘品种

2019年03月27日 2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 祝惠春 )大连商品交易所自2019年3月29日21:00起,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并调整夜盘交易时间。增加的夜盘交易品种包括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玉米、玉米淀粉期货和玉米期权。调整后的夜盘交易时间为21:00-23:00。

  提高价格连续性 满足各类投资需求

  据记者了解,大商所2014年7月首批推出的夜盘交易品种为棕榈油和焦炭,并于2014年12月26日推出豆类和黑色系列品种的夜盘交易,具体包括豆粕、豆油、豆一、豆二、焦煤和铁矿石期货,继2017年3月31日豆粕期权上市后,又增加了豆粕期权品种。此次增加夜盘品种后,大商所夜盘交易品种将扩容至16个。

  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夜盘品种逐渐增多,是在前期推出品种成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的决定,对于不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在风险管理的时间覆盖上更加全面;同时也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举措。“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在加快。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全球资本市场的变化对于所有品种都会有影响。从长远来看,逐渐增加夜盘品种,对市场的国际化有战略意义。”新湖期货有限公司海口营业部总经理黄明川告诉记者。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增加夜盘交易的品种,比如化工品种与境外市场具有较高联动性,对提高品种价格连续性和有效性,更好满足市场跨品种套利和套期保值交易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比如玉米、淀粉等品种,随着2015年国家临储政策的取消,价格波动呈现出典型的市场化特征。而后期若随着我国玉米库存量的降低、中美贸易谈判协议落定,国内外农产品贸易的市场进一步打开,则与美国CBOT玉米价格的联动也会增强,在这一时间节点上开放玉米夜盘,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意义。”良运期货资管部负责人王伟民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也便于产业机构和投资机构指定更综合、更精准的套保和套利投资策略。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出发点和归宿。在现货市场上,很多化工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涉及目前已上市的原油、PTA、MEG、甲醇、烯烃等多个品种,很多套保策略不是简单的买卖单个品种,而是与生产销售计划结合,对原料、中间品库存、成品有着综合的套保计划。此前只有部分品种开通夜盘的状况,令实体企业无法实施综合套保方案,增加夜盘品种,便于产业客户纵览全局,缩小整体套保风险敞口。“而且夜盘的开通覆盖了更大的价格区间,使得企业有着更多的选择。对投资机构而言,夜盘的开通降低了此前“夜盘单腿”产生的很多套利品种组合的风险,也便于量化机构投资者进出场。总体而言,多类型的投资者均可从中获益。”王伟民说。

  顺应投资者呼声 缩短夜盘交易时间

  据悉,大商所最初开展夜盘交易的时间段为21:00-02:30,2015年5月8日将夜盘交易暂停时间由缩短至23:30,此次又再次缩短至23:00。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顺应市场呼声,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实际交易需求做出的优化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境外商品期货交易所参与主体多为国际化的专业投资机构,在白盘和夜盘的不同交易时段,分别由全球不同区域的团队负责交易,例如白盘时段由北美团队负责,夜盘时段则转为新加坡团队负责。而我国目前白盘和夜盘时段的交易均由本土团队负责。目前,我国期货市场除引入境外投资者的个别特殊品种外,绝大多数品种尚未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国内投资机构未实现按不同交易时段分担交易,连续交易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境内投资者普遍反映,当前夜盘交易时长2.5小时,高于白盘任何一个交易小节,多数机构还需要安排专人夜间盯市,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较大。

  市场人士表示,将夜盘交易时间由23:30调整为23:00,仍能满足夜盘时段主要交易需求,尽量保留夜盘高效交易时间段,为投资者提供充分的机会,释放交易情绪,满足其夜盘交易及风险对冲的需求。同时缩短夜盘低效交易时间段,通过减少夜盘尾盘30分钟交易时间,降低人力成本。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