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需要更多大金式示范企业

2019年03月25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5日讯(记者沈慧)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长三角成为“高频热词” 。知识经济时代,究竟如何建设世界一流的区域经济体,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让经济结构更多地向创新驱动方向转轨?一批世界级企业的引领作用不可或缺。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成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未来的基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并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增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国际竞争力。”有关专家表示。

  在专家看来,首先,这样的企业必须具有强大创新力,拥有核心技术,具备持久的市场竞争力。其次,这样的企业能够引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通过制造链、供需链和营销链的优化配置,使产业链中上下游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多赢局面。自身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同时,还能为社会提供众多就业机会。最后,这样的企业还需是经济贡献大户,能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造血动力。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以大金集团为代表的世界级企业。大金20余年深耕中国市场,大金集团已建立以压缩机、制冷剂、马达、集成线路板乃至整机组装的完整产业链,截至目前在中国已成立19个生产基地,共同促进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从制造环节看,号称空调“心脏”的压缩机、提供空调系统动力的马达及空调的新风/过滤网均分别由位于苏州的大金机电工厂、电器机械工厂及大金集团旗下的AAF自行研发制造;素有空调“血液”的制冷剂由位于常熟的氟化学生产基地生产;位于上海的大金中国技术开发研究院则负责提供技术来源,将海外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市场。

  当前“长三角”正经历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对于国内外先进技术、运营、产品的需求旺盛,这也为大金这样的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未来,包括大金集团在内的一大批外资企业,通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投入新技术、新产品、培育发展产业,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协同发展的新动能,助力示范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落地,推动长三角示范区社会经济走向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