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科创板IPO实施在即

2019年03月19日 0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复旦张江、江苏北人、金达莱等13家公司有可能成为科创板“首批企业”

  □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开门迎客”,首批拟上市企业也初露端倪。记者查询上交所官方网站发现,该网站已经可以公开查询科创板企业申报信息,包括科创板有关公告通知、信息披露、项目动态等栏目,也可实时浏览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

  截至3月18日中午,已有复旦张江、江苏北人、金达莱、赛特斯、先临三维、大力电工等6家公司发布公告,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处于IPO进程中的烟台睿创、申联生物、新光光电、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等公司已经更新其IPO相关文件。此外,还有集创北方、西部超导等公司虽然尚未公开相关信息,但其申请科创板上市概率很高。由此来看,上述13家公司有可能成为科创板“首批企业”。

  为什么第一批拟上市企业里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强大?在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看来,科创板刚刚开启,部分知名公司可能在程序上有“瓶颈”或者暂时没有券商辅导。

  在行业分布上,上述13家企业均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6大战略性新兴行业,复旦张江、申联生物、启明医疗是医药生物行业;江苏北人、新光光电、大力电工可归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而集创北方、聚辰半导体则可属于电子信息产业;赛特斯、先临三维属于软件开发行业,西部超导属于新材料行业,金达莱则属于生态环保行业。

  近几天,科创板“动真格”的大动作频频不断。3月15日,上交所相关人士在2019浦东科技创新投资机遇与展望论坛上称,本周已与各家投行进行了科创板申报材料的测试,报送接口都已经弄好。3月15日晚间,又发布了《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座谈会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建议,重点就强化会员单位责任,全面做好市场准备尤其是风险防范提出新的要求。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记者了解到,前期,为全力确保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试点工作高效平稳推进,上交所成立了由所主要领导牵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上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就绪组,涵盖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新闻等主要工作条线。座谈会上,工作就绪组各组长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最新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会员代表在座谈中纷纷表示,将深刻把握好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提升发行定价、销售、研究等业务能力,切实按照科创板定位推荐潜力企业上市,做好企业承销保荐、投资者权限开通、技术系统对接以及客户交易管理等各项工作。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