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东菏泽: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03月18日 19:24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高新区的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今日正式开工建设。这一产业园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314亩,预计2020年1月前投入使用,相关配套住宅和商业设施于2022年前投入使用。

  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由本节资本和北京本邦科技共同注资成立的山东本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产业园将重点吸引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及内容审核行业相关企业入驻,同时吸纳智能制造、高端人工智能研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等企业和研究机构。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支撑行业。未来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将很大程度取决于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山东本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桂平说,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的投产,将助力菏泽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记者了解到,产业园将同步打造3000平米的超大型人工智能展厅,免费向市民开放;同时,开设人工智能课堂,并与政企校通力合作,打造人工智能科普和培训基地,培养和引入的人工智能高级人才,不断提升菏泽市民众、各行业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水平,输出人工智能人才,推动菏泽市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预计未来5年内,产业园将创造2万人次以上的就业机会。

  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发展势头突飞猛进。特别是随着《“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布,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基础条件已经具备,随着深度学习算法日趋成熟以及数据资源的加速增长,数据标注和内容审核等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互联网创业家和天使投资人曾良表示,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190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19.7%;国内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91亿,年复合增长率约50%。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京、广东及长三角一带,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的84.95%。但人工智能产业园数量非常有限,并且已有的产业园多以服务机器人、智能工业机器人及机器视觉为主,聚焦数据标注和内容审核这两项人工智能基石型产业的产业园则十分有限。

  记者了解到,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以服务、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宗旨,将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努力发挥园区平台功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集专业化服务功能、创新型孵化功能、多资源聚合功能、产学研转化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产业新平台。

  刘桂平表示,本节人工智能产业园是区别于传统工业产业园、创业园的全新模式,产业园还将拥有通用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展厅、智能制造、高端人工智能研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行业研究等多个前沿科技应用平台,形成以菏泽为辐射中心,覆盖鲁苏豫皖四省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经济日报记者林火灿 )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