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科创板需要什么样的企业?

2019年03月13日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黄鑫)“科创板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在赛迪顾问日前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回答说,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六大方向,其中,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最受关注。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鼓励本地企业赴科创板上市。据孙会峰介绍,目前,北京市、浙江省、陕西省已完成企业名单遴选。有6个省市出台多项补贴政策。其中,上海市最高补贴达到2000万元,补贴最低的省市也有100-200万元的奖励。

  其中,高端装备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高端装备领域,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孙凌燕介绍说,机器人、数控机床、通用航空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是高端装备重点发展的四大主要领域。

  “随着机器视觉、语音语义识别、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机器人应用已从传统的工业应用逐步渗透至医疗、娱乐教育、应急救援、国防等与民生安全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机器人市场规模得到逐步释放。”孙凌燕说。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595.2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760.9亿元,2021年将达到1232.8亿元。

  孙凌燕还分析说,随着中国数控机床技术突破以及汽车、航空航天、船舶、电力设备、工程机械等下游行业对数控机床性能和精度要求越来越高,中国数控机床市场需求将日益扩大,市场规模稳步提升,到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接近5000亿元。

  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相关政策的加速出台,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规模保持增长。公务航空、私人航空、紧急救护、工业航空等领域飞机需求与日俱增,无人机等新业态方兴未艾,整机制造环节仍将占据通航装备制造业主导地位。预计2021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规模将达1143.5亿元。

  我国新型城市化战略的实施,将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要求提升至新的高度,推动了我国轨道交通建设需求不断增大,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范围已由城市间、城市中心覆盖至城市及郊区、乡镇等大部分区域,城际轻轨、有轨电车等新兴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4000亿元。

  孙凌燕指出,作为“硬科技”的核心代表,虽然机器人、机器视觉等重点领域尚未实现大规模盈利,但领域内存在大量高市值、高研发投入的“独角兽”企业,契合科创板支持方向。

  在人工智能领域,赛迪顾问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梓钧介绍说,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987亿元。随着国家规划的出台,各地人工智能相关建设将逐步启动,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600亿元,增长率达到26.2%。

  同时,在人工智能领域,2018全年我国共有201个项目获得投资,获投总金额为1117.19亿元。投资事件数同比增长6.91%,投资总金额同比增长114.84%。

  “计算机视觉、智能驾驶领域不仅获投企业多,而且投资金额大,为最热门领域,机器人领域、智能芯片领域紧随其后。机器人、智慧医疗领域获投企业多但投资金额不大,项目多处于早期,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开拓,机器人、智慧医疗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张梓钧说。

  在集成电路领域,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韩晓敏介绍说,2018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装备制造国,仍然是全球最大集成电路单一市场,但增长速度相较2017年明显放缓。2018年,中国全年进口集成电路3120.6亿美元,首次突破 3000亿美元大关,中国集成电路市场的进口依赖问题仍旧突出,国内自给率仍不足20%。

  同时,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规模达到6531.4亿元,同比增长20.7%,预计到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可以突破9000亿。

  韩晓敏表示,随着国内IC设计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芯片制造线的快速布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将继续由“小设计-小制造-大封测”向“大设计-中制造-中封测”转型,产业链逐渐从低端向高端延伸,产业结构更趋于合理。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