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经济日报:以实干精神来一次作风大扫除

2019年03月13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大敌。两会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强烈共鸣。大家热切期望,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办法,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以实干精神来一次作风大扫除。

  现阶段,改进作风正处在防止反弹、形成常态的关键时期。落实好《通知》精神,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

  遏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首先要在思想上找根源、抓整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遏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要在工作中聚焦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各个击破。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要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提高会议实效;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要强化结果导向,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严控“一票否决”事项;针对干部不敢担当作为,要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基层减负、给干部松绑,重在加强组织领导、贵在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坚决根治形式主义的病灶,铲除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平 言)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