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基层减负!中央重拳整治形式主义、文山会海

2019年03月12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2日电(冷昊阳)11日晚,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正式对外发布。在被定为“基层减负年”的2019年,中国将如何破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问题,备受瞩目。

  中办发文定“基层减负年” 剑指形式主义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例如,在“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方面,通知提出,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等等。

  具体要求包括: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进一步改革会议公文制度,选择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治理文山会海工作试点,等等。

  在“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方面,通知提出,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一年。在此背景下,中央明确提出解决形式主义,就是要中国的基层干部干实事,拿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提高工作效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形式主义有多害人?

  近年来,“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形式主义问题受到舆论广泛关注。2018年11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湖北省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原负责人谌宏等人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等问题正是其中一起典型问题。

  根据通报,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016年7月成立以来,当地群众反映“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但黄石市国土资源局、市房产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一味强调客观条件限制,拒不落实上级部门多次整改要求,反而擅自作出每天限号50个的受理业务决定,导致“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甚至出现“哪怕闲着,没有号,也不受理登记”的情况。

  此外,通报的案例还有,福建省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直到上级有关部门进驻该市检查,才照搬照抄上级文件下发工作方案;辽宁大连市发改委原党组书记、主任顾强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在市领导十几次批示提出要求后,仍没有及时积极采取措施,取而代之的是反复请示报告……

  “部分党员干部表面文章做得好,背后却不干实事,欺上瞒下,搞‘花架子’。”竹立家分析,新时代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式主义成为了巨大的阻力。

  对于形式主义的危害,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此前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十八大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效,干部队伍中出现的假大空、走过场、摆花架子、不干实事的现象,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工作效率,并对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也造成损害。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数据,中共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56万起,处理党员干部6.94万人。

  多地出实招部署整治形式主义

  其实,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已经在此前对于破解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了探索。中新网记者发现,对于此类问题,安徽、四川、广东、福建多地已经开始部署整治。

  例如,今年1月,四川省纪委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从2019年1月开始,全省利用6个月时间集中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督查检查过多过滥,过度留痕,滥用属地管理,宣传标语口号散滥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

  再如,今年2月,安徽省委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从省委做起,从省直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

  在会议方面,该省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

  在发文方面,安徽同样要求,今年要同比减少10%以上,特别是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扶贫办今年发文均要比去年减少50%以上。省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

  如何破除形式主义?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直是中共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硬措施”更加密集。

  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及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都提到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短时间内,中央连续严词表态,引发舆论关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压减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实施“互联网+督查”。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竹立家对此表示,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到本次中办下文,都释放出了中央带头破除形式主义的强烈信号,这也是根除形式主义最根本的要素之一。

  “这次的通知明确了很多细则,细致,可操作性强,抓到了形式主义的症结所在。”

  竹立家指出,但要真正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压下去,不仅需要中央出台好的政策文件,还需要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要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切实感受到改变。(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