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胶州下好“先手棋”

2019年03月06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刘成 通讯员李颖慧)“老师,今天的午餐太好吃了,我感觉有点吃撑了。”3月4日,在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洋河小学,三年级学生赵震宇,高兴地跟在食堂查看就学生餐情况的校长宋晓亮说。

  春节刚过,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央一号文件就给8亿农民朋友送上了新年大礼。怎么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

  山东省胶州市未雨绸缪,抓早、抓紧、抓落实,着力下好“先手棋”,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该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计划,成为新年深化“乡村找略”送给广大群众的第一波大礼包。

  从3月4日起,胶州市的3.1万名农村学生吃上了该市划拨专项财政资金推广的营养午餐:每人餐前一包免费饮用奶,小学生、初中生的午餐标准分别达到6元和8元,家长只需承担1元钱。

  “让这么多的农村孩子不仅能吃上营养餐,还能吃得起营养餐,政府真是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扎根农村36年的全国优秀教师李日华感慨地说。

  为了让学生既要吃得饱、又要吃得好、更要吃的均衡,胶州市专门聘请专家参照有关营养标准,结合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本地饮食习惯等情况,分别制定小学和初中营养午餐带量食谱4套,供学校参照执行。

  “三菜一汤是要求,顿顿有肉成标配,每周都能吃上鱼制品。”说到学校的营养午餐,铺集镇铺集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欣然的父亲李志话语里透着满满的幸福感,“我们夫妻中午不回家。以前孩子经常吃早晨的剩饭。现在好了,有了营养午餐,每天只要1元钱,孩子就能天天吃到可口的饭菜了。”

  “坚决不让学生餐变成‘问题餐’,”胶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成伟说,“我们在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将严格落实大宗食材政府统一招标,严格规范食堂操作程序,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坚决把市委市政府这项重教惠民决策办好、办实。”

  据悉,为了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计划,胶州先后划拨5750万元,建设标准化食堂95处。根据测算,实施该项计划,胶州市财政每年要划拨专项资金5100余万元。

  “下好‘先手棋’,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推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计划,既是我们工作的起点,也是我们突破的抓手。”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