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工商联团体提案高达32件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重点

2019年03月04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4日,《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记者了解到,全国工商联2019年将32件提案作为团体提案,其中全国工商联机关3件,地方工商联12件,直属商会11件,企业6件;拟推荐2件提案为重点督办提案;7件提案初稿修改为大会书面发言。

  从内容上看,全国工商联以提案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提案: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交2件提案。

  二是围绕减税降费提交2件提案。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费高的问题,提出推进小微企业简并征税的提案和降低先进装备制造业税费负担的提案。

  三是围绕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出3件提案。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不到资的问题,提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应用信用保险机制助力民营企业融资增信、保障环保PPP项目稳定开展的提案。

  四是围绕推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出3件提案。提出促进民营加油站健康发展、大力支持民族药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降低制造业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成本的提案。

  五是围绕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提出6件提案。提出促进民营安保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宽民营银行分支机构设立限制、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破解“民参军”企业商票难题、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制度切实减少企业负担、在汽车售后市场推行“三废”处理体系的提案。

  六是围绕参加三大攻坚战提出3件提案。在污染防治方面,提出推进钢焦融合服务绿色发展的提案;在精准扶贫方面,提出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边境民族地区脱贫内生动力、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更加担当有为的提案。

  七是综合类提出13件提案。包括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加快推广农村土地托管经营、进一步增强“陆海新通道”建设、清理整顿“民宿”行业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药食同源目录范围内中药饮片单品允许开架销售、加快城市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补基础设施短板、部署智慧门牌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行军品含税采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行政执法容错机制、进一步完善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促进职业院校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车用化石能源、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支付专项整治落实措施促进居民消费增长等。

  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积极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加强提案服务工作,着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工商联参政议政、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 记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