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不同问题,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2019年03月02日 20:38   来源:经济日报   

  由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主题为“中国方案:力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世界性难题”的人民政协报第19期财经智库沙龙2月28日在京举办。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表示,金融在未来的发展不仅要强调一个“稳”字,还要突出“进”,要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主题为“中国方案:力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世界性难题”的人民政协报第19期财经智库沙龙2月28日在京举办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确保国民经济稳定增长、推进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然而,受成本逐年攀升等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风险有所增加;“成本高、税费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许多企业依然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自从2018年11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一系列帮助民营企业纾困的金融政策相继推出。这些政策在缓解民营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流动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政策的实施也面临着多重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建议,对于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监管政策应做到差别化精准点穴。比如逐步下放审批权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赋予基层金融机构更多自主权和灵活性。在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或者地区,推广民营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根据监管政策导向,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内部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将小微金融服务与业绩、薪酬等联动挂钩,打消基层贷款客户经理的顾虑。

  全国政协委员刘尚希认为,融资难和融资贵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融资难更多与金融体制相关,融资贵更多与市场相关,应在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基础上攻克融资贵的问题。他认为,要用市场化解决融资难问题,用金融科技解决风险控制问题。

  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织密信息大网,拔掉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打通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

  二是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合理评估与区分上市公司的困境、大股东个人的困境和民企大股东失去控制权对上市公司后续经营的影响,统筹研究救助方案。

  三是要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由于传统监管模式与新业务业态之间还存在需要弥合的区域,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应用潜力犹在。未来,要配合科创板、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等一系列举措来激发这些潜力。

  (经济日报 记者:曾诗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