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东海孤岛观通站的“改革加速度”

2019年02月23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宁波2月23日电 题:东海孤岛观通站的“改革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琚振华

  告别高山之巅的航空兵雷达部队,对空班班长王炜经过多次换乘汽车、轮渡和小船,终于在两天后登上了位于东海小岛的新单位——东部战区海军某观通站。与他同时抵达的,还有一整套等待列装的新装备。

  虽然新老单位的雷达探测范围在同一个区域,但受体制编制限制,他们在信息交流、人员流通等方面横亘着一道道有形或无形的“墙”。

  随着改革逐步深入,这个观通站的新装备不断列装,新使命不断拓展,曾经一道道阻碍信息流通的“墙”,在官兵们同值班、同训练、同学习、同娱乐中已悄然消失。

  观通雷达部队的驻地不在高山就在海岛,艰苦和寂寞总是相伴相随。上战位盯着一圈又一圈的雷达扫描线,下战位是重复又重复的一日生活。“以前总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通信班班长毛印良说,“今天重复昨天的事情,明年重复今年的工作,新兵重复老兵的一切,感觉时间就像凝固了一样。”

  “改革拨动了我们的时钟,如今一切都加速了!”站长王振路告诉记者,“以前是以分钟为单位记录海上目标,如今得以秒为单位记录空中目标,是名副其实的分秒必争。”

  一次实战化演练,上等兵夏天治担任空情信息记录员,短短几个小时内,他记录了上千组数据。“整个过程,我几乎连眨眼睛的时间都没有。”

  “改革加速度”带来的不仅是工作节奏加快,还有本领恐慌。为了掌握新装备,下士许培轩来到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雷达旅跟班学习,学不完的专业书、练不完的新技能成了他当时生活的常态。现已成为对海警戒雷达和对空雷达双料操作员的许培轩说:“只有走出去才能反过来审视原来的自己,是改革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

  在这个观通站工作时间最长的一级军士长范正军说,强军改革释放的力量,正推动着全体官兵向前奔跑,在部队最基层的神经末梢也能享受“改革红利”,与强军大潮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