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国发展人工智能 竞争之余勿忘合作

2019年02月14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记者袁勇)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正式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以推动美国在该领域的投入和发展。

  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中,美国政府将扮演多重重要角色,如加大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投入,将政府持有的相关数据开放给研究人员,制定人工智能道德标准,促进人才培养以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就业变化等。此举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人工智能重要性的认识发生了变化,对如何更好地推动这一技术服务于国家利益也有了新的看法。正如白宫发文所言:“随着全球人工智能创新步伐的加快,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我们必须确保人工智能的发展继续受到美国人的聪明才智的推动,反映美国的价值观,并为美国人民的利益服务。”

  美国此番举动,让至少两个问题值得被注意。

  第一,在一些关键技术的发展上,政府深度参与其中几乎成为全球共识。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不断丰富,逐渐渗透到社会各方面,未来也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继而改变未来的社会关系。因此,政府深度参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各个国家未来的全球竞争力,也关系到人工智能在各个国家如何更合理地发挥社会作用。当前,政府主导正在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一大趋势,中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韩国、印度以及欧盟等都在美国之前推出了相关战略规划。在这背景下,美国如果再以“反市场”为由指责其他国家的类似行为,可以说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

  第二,如果“美国人工智能倡议”竞争底色过浓,排他性太强,忽视了国际合作,效果必然将大打折扣。尽管美国一直是全球科技研发的中心,但是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方面,却没有研发那样的明显优势。例如,数据的收集和应用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美国人工智能倡议”强调政府将向研发人员开放数据的重要原因。对于美国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来说,要实现健康长远发展,也需要美国之外的市场。

  要推动人工智能的进步和发展,美国也应当在人才政策等方面秉持更加开放的态度。美国强大的研发能力,不仅得益于优秀的研究型大学体系和雄厚的研发积淀,也因其传统上对移民的开放态度,保证了其在人才储备层面的持续活力。如今,这一状况正在发生变化,科技人才前往美国的步伐正被特朗普政府的反移民言论及其政策所阻碍。有数据显示,近年来,美国的海外研究生数量正在下降。如果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必将影响美国的科研人才储备和科研环境,让“美国人工智能倡议”等科技战略的执行效果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