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春节假期去哪玩? 博物馆里过大年!

2019年02月05日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宋宇晟)七天的春节假期该去哪玩?博物馆是个好去处。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就此梳理了各地博物馆春节假期的展览、活动,快来看看有没有想去的吧!

  皇家风范:故宫复原古代春节场景

  “辞旧与迎新,始于腊月初一,终于二月初二,除夕和大年初一达到高潮,期间的庆祝活动,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祈愿。”今年1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介绍故宫“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时这样说。

  作为明清时期的皇家宫殿,故宫从腊月开始就开启了“紫禁城里过大年”的展览。

  展览除了展出885件(套)文物,还将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作为实景体验,展示春节文化。

  宫殿门口悬挂起寓意吉祥的春联、门神,在廊庑下也装饰了宫灯,在乾清宫的丹陛上下树立起天灯、万寿灯。

  此外,从农历小年至正月初六,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在故宫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

  和北京故宫类似,沈阳故宫也在宫门挂起门神。同时,沈阳故宫也推出了“吉语迎春 清宫文物特展”,展示50余件带有吉语纹饰的清宫文物。

  猪年说猪:用文物展示猪的形象

  曾经的皇宫复原了古代春节时的场景布置,而为了迎接猪年的到来,不少博物馆也在春节假期展出了与猪相关的文物。

  上海博物馆就展出了一件商代晚期的珍贵猪形青铜器——商代青铜猪卣。

  卣是一种中国古代酒器,盛行于商、周时期。这件青铜猪形卣,大约铸造于公元前13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从冶炼厂征集而得。猪卣由两个相背的猪首合为丰满的器身,猪的双耳竖立,鼻子微卷,连两个鼻孔也清晰可见,造型可爱。

  南京博物院推出生肖系列展之“富贵猪——南京博物院藏猪文物展”。展示的各类猪文物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再从汉代墓葬追溯到六朝时期。首都博物馆也展出了东汉陶猪圈和陶猪等展品。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则推出“金猪贺岁”展览。展览从家猪的驯化讲起,用260件展品将中国数千年家猪饲养历史及衍生文化串联起来。展品包括石器时代猪骨遗存、汉代陶猪、晋代玉猪、清代滑石猪、玛瑙猪、圆雕猪……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展出与猪相关的文物20余例。既有战国时期绘有野猪咬人图像的金饰,也有考古学家从晚唐时期长沙窑挖出的猪形器件;既有含有猪形象的青花瓷十二生肖鼻烟壶,也有清末至近代知名岭南画家的猪类主题绘画。

  体验民俗:动手做发簪、一睹传统手工艺

  除了各式各样与猪有关的文物外,不少博物馆也在春节期间组织活动,并借此向参观者普及民俗知识。

  辽宁省博物馆借养心殿特展,在春节假期将组织“新年新妆-满族发簪DIY”等活动,既让小朋友动手,也通过活动介绍了清代相关历史文化知识。

  湖北省博物馆将举办“金猪纳福”传统民俗体验、来湖北省博物馆寻找“佩奇”等新春活动。

  河南博物院则通过展示与猪相关的剪纸、皮影、年画、泥塑、面塑等作品,向观众介绍古代年俗。

  事实上,猪的形象经常出现在民间美术中。河南博物院介绍,每逢新春佳节,天津、河北等地流行张贴“肥猪拱门”“金猪送财”剪纸;北方有的地区新年蒸面花、艺人捏的面人中也不乏猪的形象;陕西凤翔、宝鸡一带还有给孩子制作猪形枕、猪头鞋、猪头帽的习俗。

  河北博物院更是在春节前就邀请书法名家,现场书写春联;此外院方还邀请面塑、剪纸、皮影、中国结、糖画等多位民间艺术家现场展示手工绝活,与观众互动。

  正月期间,河北博物院还将推出手工剪纸、年画印制、传统泥塑等手工艺体验项目。

  看了这么多展览、活动,春节你会去哪家博物馆?(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