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家国情怀重千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②

2019年02月05日 0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 亮

  除夕是辞旧迎新之日,也是千家万户共享天伦之时。每年春运中波涛汹涌的人群,见证着国人对回家的向往,对团圆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从颜氏家训、韩氏家训到朱子治家格言,一系列推崇忠孝节义、教导礼义廉耻的家训著作,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从孟母三迁的传说到岳母刺字的故事,一个个家风家教的故事启示人们,忠良之士必出孝义之门。

  重视家风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到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家教故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修身、齐家、治国一以贯之落到实处,彰显了浓烈醇厚的家国情怀。

  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社会功能、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也是一个社会和谐文明程度的鲜明体现。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感交集思敬老。每个人都应树立起家族家风的传承意识,从自身做起,养老尊老敬老,传承良好家风,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同样,每个人每个家庭的逐梦奔跑,也终将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亮)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