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吴忠仪表:创新无止境 锻造“中国阀”

2019年02月04日 0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春节将至,吴忠仪表有限公司现代化厂区内,灯笼高挂,彩带飘飘。外边张灯结彩,调解阀车间里仍旧机器飞转,高级技工们在工位和终端电脑间穿梭不停。

  在车间东南角的一个巨型屏幕旁,调度员张静雯在紧张操作着:“你们看,点击一下A型控制阀,这里有30多个型号,每天从广州、新疆、海南、黑龙江等全国几十个销售网点上传过来上万个零部件订单,要从这里予以智能排产,安排车间近200台设备进行加工生产,这就是‘离散制造业’,即通过智能数字化促使单件小批量定制合同实现批量化生产。”

  离散制造业?“是啊,从调节阀到控制阀车间,这种新概念比比皆是。”听说有记者第一次来,吴忠仪表董事长马玉山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我们这家企业是上世纪60年代建起来的国营仪表行业老企业,几十年来,重组,改造,改造,重组。赶过浪头,走过弯路,但是我们靠不间断地改造升级和创新发展,终于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吴忠仪表在西北名气很大。仪表是个不起眼的行业,企业又坐落在小城市,怎么会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佼佼者呢?“我经常面对这样的提问。”公司总工程师常占东告诉记者,一方面,行业发展特点促使我们比较早接触智能化。仪表的各种控制阀,有的产品一台一个规格和标准,有的一台一组装备,需要几十个规格和标准,因此生产线上每时每刻都离不开计算机的数据库;另一方面因为我们较早实现国产化。

  “创新无止境,研发在路上。你们只要在车间走一走,转一转,随便拿起一个零部件,其背后就可能有一段创新故事!”迎面走过来的高端阀事业部部长冯智云说着,就低头拿起一个产品,你们看这个阀门的球心,国际同行做出的圆度为0.005毫米至0.002毫米,为了强化其耐磨性,我们研发生产的产品达到0.001毫米;再看这个产品的金属表面,它的硬度是世界同行业最强的,因为我们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超音速热喷涂技术。又走过一个车间,听他接着介绍说:“神华宁煤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用了我们4亿元的产品,为什么?外国产的标准为70兆帕,我们的是80兆帕,无论结合力、防腐及耐磨性,我们都是最好的。”再看这个!冯智云招呼记者看车间中一个半人高、两倍于井盖大的东西:“这是深海高压球阀,是深海采油钻井上用的。目前吴忠仪表承揽的国家重大专项研发课题产品已进入第三次深海调试阶段……”

  走出车间,满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冬日正午的阳光斜射下来,暖暖的。几个小时的采访,记者心中已由春的暖意演化为一种敬意。创新无止境,赶超无终点。马玉山说得好:幸福来自奋斗,骄傲更是源于奋斗,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每一个阀门产品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