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辛识平:人间真味是团圆

2019年02月03日 2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人间真味是团圆

  辛识平

  春节的脚步近了,家人团圆了,年货“配齐”了,年夜饭该上桌了。面对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一顿饭”,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年夜饭散发着欢乐的味道。在灶台的水汽氤氲间,一碗红烧肉、一盘酥炸鱼、一碟油焖虾、一屉白馒头,一一地摆上餐桌,再斟满醇香的好酒,一家人其乐融融。

  如今的年夜饭,内容比过去丰富了不少,风味也更加多元。最近,一份“年味地图”在网上流传:烤鸭、四喜丸子、带把肘子,让北方的吃货们在过足“肉瘾”的路上刹不住车;左手年糕、八宝饭,右手腊肉、白切鸡,烟雨江南化作唇齿余香。

  流动的中国,烹制出多彩的味道。得益于现代物流与人员往来的便利,来自川渝的毛血旺实现了南北通吃,广东火锅打边炉竟然“乱入”无锡等地最受欢迎年菜榜单。更不用说,借助市场和互联网的力量,天南海北的各色食材、菜肴奔走四方,天津人迷上了云南米线,南京人吃上了成都串串,不同地域口味的流动和融合,激荡出新时代的中国味道。

  年夜饭的变化,折射出大时代的变迁。如今,“过年吃顿好的”已不再是件难事,“吃出健康”成了年夜饭的主流。年夜饭下馆子早已不新鲜,不少老年人改掉了过年囤菜的习惯,开始用手机软件一键呼叫新鲜蔬菜送上门。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正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吃法”。

  有人说,辛辛苦苦一年,最盼望的就是回家和家人围坐一起吃个年夜饭。人生的味道,酸甜苦辣咸,唯有团圆才是暖心的真味。当久别的游子重新踏入家门,当年迈的老人来到儿女工作的城市,所有的爱与祝福,都在年夜饭里升华。

  不管走多远,家都是最温暖的港湾,而味蕾常常能辨识出家的方向。一桌年夜饭,是舌尖跳动的美味,也是深藏心底的情愫。让我们在亲人欢聚的时刻,尽情享受家的温暖,尽情品味团圆的味道。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