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中欧应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2019年01月29日 07: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就中欧关系、英国脱欧、欧盟审查中国科技企业以及伊朗核协议等问题,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专访。

  张明表示,总体看,当前中欧关系很好,正在持续向前发展。2018年,双方在不同层级和领域建立了70多个交流机制,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对话。特别是去年7月双方在北京成功举行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了联合声明。他强调,中欧双方都抱有真诚意愿,深化双方在经贸、环保、气候变化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各方面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在采访中,张明大使在还就近期欧盟有关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讨论表达了他的看法。张明表示,有人不遗余力地编造华为的“安全故事”。但实际上这些故事与安全毫无关系,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和证据支撑。事实上,这类“安全故事”是出于某种政治图谋的保护主义极端行为,是逆全球化思潮的表现,其手法是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泛安全化,完全违背了自由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网络安全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也是网络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开放透明信任合作才能得到共同保障,而利用造谣中伤、歧视排他、施压胁迫、主观猜忌都会事与愿违。他强调,中欧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都坚持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欧盟本身就是多边主义的产物,相信欧盟知道自己的利益所在,希望我们的欧盟伙伴保持理性、开放、客观,坚持开放合作、自由公平竞争,维护多边经济科技合作公平公正的环境,不搞排他性、歧视性安排。中欧作为合作伙伴,我们应该做的是努力推动全球化,而不是让国际体系“部落化”。

  张明大使也表示,正如世界上任何一对双边关系一样,中欧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有些分歧与双边务实合作有关,包括市场准入、“强制技术转让”、公平竞争等。在这些方面,中方愿意倾听有关意见建议。(央视记者 杨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