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链看点 品质的力量是巨轮远航的推力

2019年04月09日 11:35   来源:中国网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对接世界的深度已经融入到每个微小的细节,中国企业的外部标签经过三到四轮的迭代,已经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挺进。

  拿中国品质企业华为来看,2018年11月初,华为举办“2018华为核心供应商大会”,并首次对外公布核心供应商名录。据了解,在到场的150家核心供应商中,有92家获奖。在92家获奖供应商中,美国以33家供应商排名第一,中国大陆以25家供应商排名第二,日本以11家供应商排名第三。其中,消费电源核心航嘉、ODM华勤通讯更是代表着中国大陆企业的品质,位居华为全球供应商“优秀质量奖”七席之列。

  用最近三到五年的视角看中国企业,确实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在品质认可上:

  第一, 越来越多全球顶级品牌的生产商或重要零部件供应商是中国企业,它们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全世界,它们就是世界质量水平的一部分;大到波音、空客提供的产品,小到果粉使用的iPhone X及iwatch。

  第二, 在华外资跨国公司在和中国本土企业竞争时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包括苹果、三星、松下、GE、飞利浦、西门子、宝洁这样的世界龙头,也感觉到在全球市场上中国企业带来的压力;

  第三, 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认可本土品牌。麦肯锡《消费者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的视线渐渐转向本土品牌,尤其是那些主打性价比的品牌。在麦肯锡调查的17个品类中,受访者在8个品类上更偏爱本土品牌,占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多,其共同特点是:性价比高、品质好、售后服务到位。瑞士信贷公布的《2018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87.4%的中国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国内品牌的家电,18岁到29岁消费人群中有高达90.7%的比例喜欢购买国内品牌。以手机市场为例,此前近80%的国际品牌的市场份额,当前已经被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所反转,过往的行业巨头在中国企业的崛起中正逐步没落。

  质量不像打个广告,提炼个卖点就可以,它是一个包括供应链和设备、技术、工艺、流程、标准、全面管理与持续改进在内的系统化工程。中国质量变迁的背后,其实是整个国家制造能力和质量标准升级的结果。同时,也是中国企业进入永续经营,寻求长远发展的时代标志。

  今天,中国的电子消费品产业链在全球市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实现了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阶段目标,同时,自我造血和自我更新的中国式企业家精神,正在让追求品质卓越进而占领全球市场并形成绝对竞争优势成为绝大数企业的核心经营理念。华勤通讯正是这类追求卓越品质、寻求永续经营企业的典型代表,这类公司往往有这样一些特点:第一,专注于某一个领域长期不懈,不为短期利益所改变战略方向,不投机取巧赚快钱;第二,这类企业往往营销策略并不激进,甚至显的有些保守,很少能率先获取客户及市场先机,但只要同客户开展合作,每一份答卷会是优异漂亮的,换来的是后进入却长久的合作机会;第三,针对技术、流程、工艺等,经年累月的迭代升级,把艰苦而又细枝末节的事情钻研到底,用中国人的勤奋加专注令世界巨头们赞赏。

  2017年,华勤通讯拿到了业绩甚受认可的华为“Best Quality Partner”质量大奖;2018年11月,在华为面向全球核心供应商的业界盛会上,华勤通讯凭借杰出的质量管控能力,连续7个季度获得最高级别的A级质量评分,以优异成绩斩获“华为2018 Excellent Quality Award”,为ODM业界唯一获此殊荣的供应商,让产业链上的同行们对这家深藏幕后的企业敬仰有加。无论是华为、联想、小米、亚马逊、中移动、LG等优秀的全球顶级企业,均对华勤在智能手机、平板、Notebook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服务给予了极其充分的肯定,并保持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要做,做到,做好,华勤通讯是这样经历的:

  2005年8月份华勤通讯成立,名称缩写为HQ,华勤的第一个产品由于其外观新颖,性能优越成为客户的明星机型,同时也帮助华勤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在大家举杯庆祝之际,却发现该产品由于销售区域广泛以及各区域环境的特殊,在极少数环境极端区域测试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华勤立即派多名专业研发人员出差前往定位并解决问题。虽然最后发现是供应商的产品批次的问题,但从那时起,华勤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每一款产品的质量。英文High Quality缩写HQ正好契合公司的缩写名称HQ,这就是华勤HQ字母含义的第一层来源——高质量;某核心客户在华勤稽核时谈到,华勤是ODM业内高质量的代名词,HQ的缩写除了代表高质量,还可以作快乐质量Happy Quality,这是华勤HQ字母含义的第二层来源—快乐质量。快乐质量代表两种态度:第一种态度是让客户满意、用户满意;第二种态度是做质量的一种心态。华勤希望在前期工作中进行质量预防,思考怎样在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为用户为客户解决问题,最终让客户满意。凭着多年以来对质量的执着,对问题的零容忍,让华勤的质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业内标杆。

  “让中国质量代表世界水平”,至少在一部分中国企业那里,已经建立了毫不逊色于世界标准的质量意识和文化。后起的中国企业还可以用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武装自己。

  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正在发生,这就是中国企业的质量革命。市场如海,质量是船,品牌是帆。中国制造必须走高质量之路,只要真的用心,也有条件走好。制造巨轮加持工程师红利带来的研发创新能力,中国智造扬帆出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