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希望乡亲们的生活温暖而富足——一位扶贫队长的新春愿景

2019年01月28日 15: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月27日电题:希望乡亲们的生活温暖而富足——一位扶贫队长的新春愿景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农历腊月二十二一大早,王建忠拿着准备好的慰问品,走进贫困户耿牛棚家,给这家人送去新春的祝福。

  2018年3月,担任邢台学院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的王建忠,来到新河县寻寨镇耿秋口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扶贫是“十三五”期间工作的重点,地处华北平原的河北省邢台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尽快改变贫困面貌,邢台每年选派机关干部进驻贫困村帮助脱贫。

  今年78岁的耿牛棚身患多种疾病,老伴身体也不好,靠着几亩薄田生活。儿子在外打工常常顾不上回家看望他们。老两口的生活孤苦而单调,每天陪伴他们的只有几只鸡。

  “以前我住的房子快塌了,中间顶上个大柱子,只要下雨,房顶就开始漏雨,日子过得实在艰辛。”耿牛棚说,“王书记来村里后,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情况。去年他利用危房改造项目,给我盖上了明亮的大北屋,我心里的一块疙瘩终于落地了。”

  记者走进老人的家,宽敞明亮的两间北屋,家具不多但很整齐。洒满阳光的四方小院里,几垛金灿灿的玉米,让人看着喜庆。

  一想到要在这样的新房子里过年,这个老人憨厚地笑个不停:“真没想到还能住进这样的新房子,现在我这出气也顺溜,腰板也直了。过了年,准备让儿子一家回来,村里现在机会路子慢慢多了,希望家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听着耿牛棚的新愿望,王建忠信心十足地说:“只要大伙儿一块努力,好日子就在眼前呢!”

  耿秋口村地处新河县西南方向10公里处,现有住户123户332人,其中常住95户256人。耕地面积900亩。像耿牛棚一样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有27户,村民收入渠道单一,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型贫困村。

  “这个村看似没有什么特色,但仔细分析后,就会发现有很明显的土地种植优势。让村民脱贫还是得从自身找优势,从优势寻求市场定位,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王建忠说。

  根据村里的情况,他带领着工作队队员郭勇军和张雪辉将全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进行分类,按类施策。他们与新河县扶贫办积极联系,为村里21户贫困户与新河县金嘉盒业有限公司、6户与颐善美饮食公司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每人每年300元入股分红款已到位。

  “村南的光伏电站建设也已全部完成,每户将领到3000元分红款。”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忠说,村里的土地适宜种红薯,下一步,准备大规模进行特色种植。用不了多久,2条红薯烘烤生产线也将投入运行,可以解决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

  如今在邢台市,共有124个市直扶贫工作队进驻到临城、巨鹿、新河、广宗4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建立了十(医)院包千人、百企包百村、十(银)行包十县、十(职)校联万户等“三包一联”精准帮扶机制,着力提高扶贫脱贫质量。2018年,该市21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4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为减贫成效最显著的一年。

  “有了好的开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巩固成果。新的一年里,希望耿秋口村的乡亲们生活温暖而富足。”王建忠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