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群众“下单”政府“领单”——广西崇左“问需式”扶贫解民忧

2018年12月20日 11: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2月20日电 题:群众“下单” 政府“领单”——广西崇左“问需式”扶贫解民忧

  新华社记者农冠斌

  “屯里没有排水沟,污水横流,群众也着急,我们也想整治,可是没有钱怎么办?”近日,面对来访的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党委书记尹泉,那么村新街屯村民小组组长朱光海倒出心中“苦水”。

  很快,尹泉重访新街屯,带来了水泥和排污管。那么村是一个贫困村,今年有望脱贫摘帽。排水沟修好后,村民们掀起了建设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的热潮。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江州镇以“群众‘下单’,政府‘领单销号’”的方式,一方面快速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另一方面,改变了以往政府在民生工作中“自上而下”“抓大放小”“大包大揽”的做法,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自下而上”广泛征集实施项目,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

  “解决一个就销号一个,力争让每个问题都得到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尹泉说,江州镇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梳理出来的问题、项目和群众需求进行归类、建档,制定全镇“问需式”扶贫工作方案,就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既切实尊重群众意愿,又坚持量力而行,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表、路线图,使关系贫困群众的具体困难和发展问题得到解决。

  “板备屯饮水工程已完工”“保安村叫豆屯美化提升工程已完工”……在江州镇扶贫站里,贴着一张大图表,表中列有今年四季度开工和竣工的10余件事项,每件均清楚地注明解决措施、责任人、群众监督员、竣工时间和进展情况,不少项目已经完工。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段时间江州镇通过“领单销号”方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道路交通、人畜饮水、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及美化亮化工程等方面的困难几十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