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报告显示: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系统性风险处五年来最低水平

2019年01月28日 14: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记者钱箐旎)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刚性兑付……近年来,在活跃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在运作过程中也出现了这样一些问题。银行理财资金连通多个行业和市场,涉及大量机构和个人等主体,其资金来源、主要投向、运作模式的重大变化,都可能会给我国金融体系乃至实体经济的运行产生重要影响,并给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带来不容忽视的压力。

  那么,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系统性风险处于何种情况?普益标准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近日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系统风险性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总体来看,我国银行理财市场当前的系统性风险处于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告》指出,从构成银行理财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三大来源方看,自2017年第4季度以来,受宏观经济减速和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方的风险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升,但资金来源方风险水平低位徘徊,同时监管部门对于资管市场特别是银行理财市场的强力监管,使得银行理财机构的风险水平持续下降。

  具体来看,2013年初至2016年初,由于羊群效应程度的上升造成资金来源方风险上升,债券市场收益率下降以及信用风险不断上升、股市泡沫涌现、宏观经济稳定性下降、房地产价格下跌等多因素出现造成资金投向方风险上升,银行同业理财业务的迅速发展导致银行理财机构风险上升等,银行理财市场的总体系统性风险水平呈现震荡攀升态势。

  2016年初以后,伴随着一系列监管措施的出台,如《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等,同业理财业务受限、权益类资产泡沫水平降低、刚性兑付有所减缓、期限错配不断减弱,这些因素促使银行理财机构风险下降。同时,银行理财市场投资者越加理性与成熟、羊群效应减弱等也使得资金来源方风险下降,从而共同推动银行理财市场系统性风险整体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未来银行理财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状况如何?“短期范围内,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出台,资金投向方的风险水平仍将向高位缓慢攀升。同时,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共同作用下,预计银行理财市场的刚性兑付、期限错配、信息不透明等痼疾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资产同质性和资产负债网络强度将会进一步下降,因此银行理财机构的风险水平将会稳中有降。”《报告》参与方,普益标准相关分析人士表示。

  2019年是资管新规进入过渡期的第二年,《报告》预计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将持续增加,同时伴随着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的降低,更多个人投资者将进入理财产品市场,这些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强度。但受整体宏观环境影响,预计投资者信心很难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因此短期内资金来源方的风险水平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综合来看,预计201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总体水平将会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不过,从中期范围来看,《报告》认为,得益于外部环境改善、宏观经济向好、结构性改革发力等,预计资金投向方的风险水平将趋于稳中有降。同时2020年资管新规进入过渡期最后一年,银行理财机构的风险水平将呈下降态势。而受益于投资者教育与培育,预计个人投资者将更趋于理性,羊群效应有所减弱,且受整体宏观经济改善和市场信心增强,资金来源方的风险水平将稳中趋降。2020年银行理财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总体水平将会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