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伟民:预防系统性风险 要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

2017年07月27日 17:53   来源:新华网   

  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经济形势的有关情况。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回答关于系统性风险的问题时表示,要从各个领域一些小的风险点去预防,比如同业的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国有企业个别的债务违约问题、杠杆率比较高的问题,对这些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不要让其最后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对中国经济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记者:刚刚提出控制系统性风险是个很重要的目的,请再进一步解释一下系统性风险指的是什么风险,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概率是最高的,比如什么样的行业会产生这样的风险,系统性风险具体指的是什么?谢谢。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所谓系统性风险,就是会影响整个经济和社会大局的风险,当然系统性风险是由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小的风险所引致的,并不是一个领域的系统性风险。比如说次贷危机,看起来不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但是由于次贷危机最后引发了美国的金融危机,最后又引发全球的金融危机,最后导致的结果是一种系统性的风险。

  我们现在说的防止系统性风险,是从各个领域一些小的风险点去预防,比如同业的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国有企业个别的债务违约问题、杠杆率比较高的问题。对这些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化未来的大震为今天的小震,一点一点去处理,不要让其最后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对中国经济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所以,宁可现在牺牲一点其他方面的要求,但也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去杠杆的方向是不能变的,当然,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各行业、各领域的杠杆率不一样,是有重点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是要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如果国有企业去杠杆了,企业部门的杠杆肯定要下降,整个国民经济的杠杆率也会下降,这就是从源头上进行防治。不能为了保增长,任凭杠杆率继续回升。

  上半年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前几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这表明,去杠杆和稳增长这两者并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两者是可以兼得的。我们既保持了经济稳中向好,同时杠杆率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谢谢。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