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校园食品、保健食品将成监管重点 保障食品安全哪些措施呼之欲出?

2019年01月25日 09:15   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记者 张明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昨天(24日)举行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梅君在讲话中透露,2019年,将把校园食品、保健食品作为重中之重。提升我国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将会有哪些新措施?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触痛着敏感的大众神经。尤其是当下,“互联网+食品”新业态方兴未艾,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消费服务的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新的困扰和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梅君坦言,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食品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

  孙梅君表示:“我国食品产业体量巨大,整体素质不高,加之现在供应链是全球化,网络交易等新业态层出不穷,新旧问题交织叠加,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度敏感,容易引发恐慌,风险隐患联动性增大,而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低,一些生产经营者为了利益,不惜以身试法,甚至铤而走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专业人员不足,技术装备手段落后,风险防控能力总体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影响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食品安全从“一小一老”抓起

  具体到2019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孙梅君表示,首先就是要从“一小一老”入手。这其中的“一小”指的就是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公开报道显示,仅从去年9月开学季至今,江西万安、河南洛阳、西藏双湖等地接连爆出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比较新的一例,便是去年10月中旬爆发的上海中芯国际学校食物霉变事件。层出不穷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凸显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那么,该如何破解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呢?孙梅君从明确主体责任、建立追溯体系、实行全覆盖监管等方面给出了实招。

  孙梅君介绍:“落实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校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下降。在学校全面推行民厨亮灶,有条件的地区要实行大宗食品的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食品原料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那么监管部门对我们学校的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以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发生过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地方,要会同教育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到位。” 

  说完这“一小”,就是“一老”了。也就是,面向老年人的保健食品安全。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不断增多,近些年,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块蛋糕,他们在宣传保健品安全无副作用的同时,违法添加一种或者多种具有降压、降糖、降脂等效果的西药处方药,消费者使用后效果明显,很容易被“神药”所蒙蔽,不惜重金购买使用。这些添加药物的使用不当,轻则延误病情,重则危及生命!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梅君说,要结合自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的 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在打击清理整治的基础上,打建结合,标本兼治。

  “首先要督促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保证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要大力整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非法传销,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要完善保健食品监管法规制度标准,加强标签标识说明书管理,将警示

  严字当头、重典治乱,保障食品安全将有哪些新措施?

  总的来说,我国食品产业门类齐全,种类很多,产品多样,规模各异,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和风险,小企业也有小企业的特点和问题。对此,孙梅君指出:

  “抓好大型企业,大企业体量大,市场占比高,风险影响也大,是食品安全的压舱石。大企业抓好了,全国食品安全的基本基本面就有保证。第二呢要抓好大宗的食品,肉菜蛋奶米面粮油,这是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我们要盯住重点的品类产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对高风险大宗食品,要逐步实现体系检查全覆盖,解决生产过程不合规的问题。第三,抓好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 

  另外,会议明确,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会议要求,要支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奶源基地,提倡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严禁使用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同时,要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除此以外,还要提升农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主战场,全面清理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集中开展农村食品执法检查,坚决收缴、销毁假冒伪劣食品,完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净化农村消费市场。

  会议同时指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坚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通过巨额处罚、数罪并罚、联合惩戒,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此外,要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内部知情人举报,鼓励媒体记者提供案件线索,曝光不法企业。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