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募基金可投资信用衍生品,意味着什么?

2019年01月24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祝惠春)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信用衍生品走进人们的视野,引起市场关注。什么是信用衍生品?公募基金可以投资信用衍生品对于公募基金和信用衍生品市场各自意味着什么?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信用衍生品,为信用风险撑起“保护伞”

  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因为金融机构的风险承担能力下降,不愿意承担风险。为此,一系列金融政策加强精准调控,针对性地“滴灌”,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2018年10月央行发布公告,通过出售CRM等方式,支持符合要求的民企债券融资。CRM全称是Credit Risk Mitigation,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也即信用衍生品。CRM就是通过风险控制措施来降低借款人未能及时、足额偿还欠款而造成的风险损失或影响程度。

  2018年11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要“几家抬”,把民营企业在发债上的困难有效化解。就提到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2019年1月22日,发改委表示,将扩大发行规模,重点是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协调推进发展前景较好的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

  这些都涉及运用信用衍生品来有效管理信用风险。信用衍生品,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一般包括四类:信用风险缓释合约、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信用违约互换、信用联结票据。

  其原理通俗讲,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民营企业发债难因为商业银行不愿意买。因为民营企业违约了以后商业银行不愿意承担这个风险。推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可以进行风险对冲,放心买就是了。而这个“保险”是由投资者付费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目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开始试点运作。人民银行与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在这个大背景下,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简称指引)。作为《指引》的配套规则,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基协”)于1月18日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估值指引(试行)》, 就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估值等予以规范。

  公募基金对信用衍生品投资有刚性需求

  《指引》发布前, 仅特定类型的公募基金可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商品期货等标准化的场内金融衍生品种, 包括信用衍生品在内的其他交易衍生品种未被纳入公募基金可投资标的。《指引》的发布, 将公募基金可投资的金融衍生品种扩展至信用衍生品, 为公募基金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 满足公募基金风险管理的需求。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公募基金对信用衍生品投资有刚性需求。在宏观去杠杆以及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我国债券市场频繁遭遇违约风险。《指引》出台的背景,一是债券违约事件屡见不鲜,二是资管新规发布后,刚性兑付被打破,信用风险加大。公募资金所买的信用债风险加大。因此需要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里面有两个基础产品,“信用违约互换”,“信用价差期权”。证监会允许公募基金参与信用衍生品的投资,对信用产品的风险进行有效的对冲,满足公募基金的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公募基金行业管理信用风险的能力。同时,《指引》也表明,证监会注意到了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的风险。《指引》明确公募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以风险对冲为目的,也明确规定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信用衍生品,同时对公募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投资行为进行了相应规范。

  下一步,基金管理人应当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意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落实好信息披露要求。证监会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衍生品市场功能得到进一步认可和发挥

  衍生品市场功能正在得到进一步认可和发挥。最近一段时间,针对股指、汇率和债券类衍生品市场都在做出方向性指引。这既代表了市场参与主体的客观需求,也表明了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开放,对标国际市场的宏观要求。有关专家表示,监管对于衍生品市场的态度,正在逐渐正向化,包括对国债期货、股指期货表明放开态度,以及对信用衍生品的改革措施,都释放出呵护市场,引导衍生品市场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信号。

  银河基金总经理助理吴磊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信用衍生品有助于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有助于打通从金融到实体信用扩张的“最后一公里”。而信用衍生品创造出来后,需要引入公共资源来投资,就要允许公募基金来买,同时做好信用风险管理。各方齐心协力,把信用风险降下来,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公募基金的体量规模,仅在债券方面就有2万多亿。从证监会角度,就是提供相关制度供应,出台《指引》,便于公募基金规范投资信用衍生品。吴磊表示,相关市场进展会很快。银河基金相关安排最近正在抓紧落地。

  胡俞越表示,我国信用衍生品市场还不发达,比如场外市场透明度不高。同时,熟练掌握运用信用衍生品的人才十分缺乏。因此,市场发育还需要一段过程,在投资信用衍生品上还需要提升多方面能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大力发展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性发展大量金融衍生工具,对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壮大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受益于近年宏观审慎监管的强化,金融业综合统计系统的建立,进一步发展我国衍生品交易的时机已经日渐成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