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旷视科技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 展现全球化4.0下的中国机遇

2019年01月23日 11:46   来源:北京晨报   

  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兴起,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1月22日至25日,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再度将目光聚焦在此,包括65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3000名与会者齐聚,共同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提前抵达,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传达中国声音,展现全球化4.0下的中国机遇。其中,为落实中瑞高水平创新平台机制,开创中瑞创新合作的美好未来,王岐山副主席率领代表团出席首届中瑞企业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创新大会”),与瑞士政府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旷视科技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总裁付英波受邀出席创新大会并发表“AIoT时代的数字化创新”的主题演讲,为推动中瑞创新合作建言献策。

  王岐山副主席鼓励企业要抓住机遇,勇于变革

  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官方议程概览中指出,“变革”一词最能描述全球地缘政治、经济和环境前景,我们正在快速接近全球合作的新阶段:全球化4.0。变革带来的动荡让2019年全球经济走向不确定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向成为了本届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此,王岐山副主席在创新大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还将越开越大,富裕起来的14亿人,有购买力的需求,会不断地持续释放,市场魅力无穷,中国愿同包括瑞士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对于当前的创新变革浪潮,王岐山副主席在演讲中鼓励企业要把握机遇,勇于变革。他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推动国际产业分工深度调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个产业可以关起门来,独立发展,也没有哪项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可以拒绝合作,中瑞双方企业要把握先机,勇立潮头,系牢利益的纽带,共享创新成果,携手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高地,打造全球新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事实上,走过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正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当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全球数字化浪潮中的核心驱动力正在中国获得蓬勃发展,中国日益显现创新型社会特征,创业创新主体日益多元,一批走在创新前沿的中国企业,正不断向世界展现中国机遇和中国创新力量。在创新大会上,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就向与会的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瑞领导人和企业代表展示了中国顶尖人工智能企业的创新成果。

  旷视科技展现中国创新力量,与全球企业合作打造科技创新新格局

  据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介绍,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一直积极拥抱技术信仰,坚定地对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进行投入。如今旷视科技在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西雅图设有五大独立研究院,员工中科研团队占比超过60%,拥有国内外在申及授权专利1000 余件,并代表行业领先技术提供方参与了19 项人工智能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多次击败Google、Facebook、Microsoft 等知名企业,揽获25 项世界技术评测第一。同时,旷视科技的核心人脸识别技术被美国著名科技评论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定为全球十大突破技术。

  与此同时,旷视科技还本着价值务实的理念,坚持深耕行业,用软硬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其本质是技术的应用创新。截至目前,旷视科技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Face++ 已覆盖全球220 个国家和地区,在线人脸身份验证平台FaceID 为超过4 亿用户提供验证服务;在城市大脑IoT 场景,旷视科技城市管理AI解决方案已在全国260 余城市落地运行;在以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零售为核心的供应链大脑IoT 场景,旷视科技智能机器人部署已超过5000台,在亚洲最大的500台机器人仓实现双11(中国最大网络购物节)当天拆零出仓8 万多箱;在个人生活大脑IoT 场景,旷视科技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已为70%以上的安卓手机提供刷脸解锁服务,刷脸支付、3D 建模、人像光效、超画质等创新服务为手机用户带来更多美好体验。

  “人工智能(AI)结合物联网(IoT)的AIoT,已成为新趋势,也在重塑实体经济。”在付英波看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已经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不同学科领域前所未有的深度交织,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群体前所未有的深度互动。在此背景下,旷视科技迅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布局。日前,旷视科技就举办机器人战略发布会,重磅发布了旷视机器人战略的核心产品——“河图(Hetu)”,正式进军物联网,发挥连接与赋能作用,用软硬结合的深度方案助力中国产业创新升级。

  另外,在工业革命4.0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科技产业,同时也被认为是未来如同水电煤一样重要的基础资源,必将成为世界各国着重发展的科技。为此,各国企业必须放眼于全球,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在演讲中,付英波也表示:“旷视科技正在积极部署国际化发展战略,希望与瑞士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中瑞高水平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技术和应用创新,为当地智慧金融、智能物流、数字城市建设等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当下,中国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接下来的达沃斯论坛中,旷视科技等中国企业将继续借助达沃斯论坛这一平台,在技术经验等方面与各国交流,与全球企业探讨扩展合作领域,形成科技融通创新的格局。同时,中国企业也通过这一平台,走向全球市场,展现全球数字化浪潮下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机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