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蒋洪波:知识付费没有凉,站在风口等待起飞

2019年01月21日 11:22   来源:北国网   

  2019年1月6日,由希鸥网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CEO新年峰会暨希鸥网年度创业金鸥奖公益盛典在北京海淀区新疆大厦三层大宴会厅举行,逾1500人到场参加会议。峰会以“掘金时代,一鸣惊人”为主题,探讨在新流量接踵而至、新红利纷纷袭来,在前所未有的创业变革时代、在纷繁复杂的商业进化浪潮中,创业者CEO们如何保持独立精神,如何掌握科技创新原创能力,如何在资本助力下突围逆袭。

  创客匠人CEO蒋洪波受邀参加峰会并做主题演讲。作为知识付费领域的专家,蒋洪波谈到知识付费的四个趋势,分别是:内容创业者做垂直细分领域;线上课程和线下服务相结合;会员模式成为流行;知识付费向知识服务的转移。

  蒋洪波认为公众对知识付费领域的解读多有误判,实际上从创客匠人的后台数据看,不仅内容创业者越来越多,消费者也是越来越多。同时他也提到在5G时代到来后,随着技术基础设施的完善,知识付费将迎来新的机遇期。

  以下内容为现场速记内容,以口述形式呈现:

  各位创业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创客匠人的CEO蒋洪波,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的邀请,我们公司主要是做知识付费,第三方技术服务商。

  下午我的分享主要是知识付费赛道,结合我们自己在这个行业3年多的经历,给大家做分享。2016年是知识付费的元年,2017年、2018年经过2到3年的蓬勃的发展,整个行业现在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第一种声音就是知识付费还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未来还有很大的机会。那么第二种声音就是有的人说这个行业已经遇到了瓶颈,已经有天花板了,已经凉凉了,不管大家怎么样去评论,我们所看到的是这个行业参与的人首先是越来越多了。

  这个行业总共有四种角色:

  第一种角色就是作为消费者,在线上去购买知识服务的,购买知识产品的。我相信今天我们在座的很多创业者都很爱学习,或多或少你在线上都有去买过一些视频、音频,我们不知不觉就是那一个消费者。

  第二种角色是制作课程,生产内容的这一种,我们把它叫做内容创业者。

  第三种就是做平台分发的,平台渠道的,这种叫做平台方。

  第四种就是我们创客匠人这样的一种角色,叫做第三方技术服务商。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是服务这种内容创业者,特别是一些腰部和中长尾的客户。

  这种客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他们非常渴望拥有自己的品牌,不愿意沦为大平台的赚钱工具,他们也有自己的粉丝圈,所以才有我们这样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的出现。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在知识付费赛道,内容创业者他们是掘金者,他们是挖金矿的,我们是在路上给他们送水、提供工具的角色。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话题,就是这个行业是否真的像很多人说一样,已经凉凉。我们从几组数据来看,第一,在2017年的时候,我们创客匠人平台上面注册的店铺大概是2万家左右。到2018年12月31号,我们统计已经超过30万家,这是to B端的,也就是说,我们内容创业者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数据,呈十倍以上速度的递增。

  第二个,我们来看一下,越来越多的普通内容创业者参与了进来,以前做内容制作,做视频的可能是一些专业人士,我们叫做PGC,现在往UGC倾斜,更多是普通人、普通大众也参与到赛道里面来。

  我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比如说做瑜伽的老师,他以前可能在线下开一些瑜伽辅导课程,他的客户群体也就是方圆五公里左右,但是知识付费来临了,他也可以把他的瑜伽、舞蹈拍成视频,放到线上来做销售。所以我们平台上面见证了很多以前我们比较少见或者没有听说过的一些行业,人人其实都是一个IP,人人都可以把自己所擅长的知识搬到台面上来进行分享。

  哪一些人群在参与?从我们平台上面的数据我们分析了一下,大概有几类人群,第一类,就是教育培训行业的,就是传统做教育培训,线下的培训机构,还有一些讲师,还有一些做自媒体的人群。我们都知道,中国做自媒体的人群非常庞大,有几千万人在做这个行业,以前是纯靠广告来做变现,在知识付费来临的时候,有一群做自媒体的也开始参与到赛道里面,包括一些做微商的,K12教育的,传统出版社的,包括一些做网络社区的等,这是我们平台上所分析的一些数据。我们平台还有一个特色,就是90%以上的客户都是教育培训行业的这些老师和机构,选择我们的平台。

  第三,我们所看到的就是C端用户。在2016年,大概是一亿左右,2017年将近2个亿,2018年是3个亿,也就是每年以50%到100%的C端用户的递增,可以看出这个行业,不光是内容创业者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多,而且消费购买的人群也越来越多。

  当然,一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是知识付费蓬勃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比如说移动支付的基础设施的完善,比如用户线上付费习惯的养成,比如说4G网络等。据说5G在2019年下半年会首次颁发5G牌照。在5G时代到来时,我们可预见的是知识付费还会迎来一次井喷式的发展。因为基础设施变得更好,整个流量的资费变得更低,这是我们所看到的几个点。综合以上因素,我本人对知识付费赛道还是持乐观的态度,还是比较看好。

  我也总结出一句话,叫做知识付费,站在风口等待起飞,虽然它已经飞了一年两年的时间,我觉得这个还没有真正的开始,等到5G时代到来的时候,它还会迎来一个巨大的发展。当然媒体和网络有反对的声音,我觉得这个很正常,因为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同质化的产品越来越多,肯定会有人做得好,有人做得不好。关键是我们怎么去玩?有几个点我觉得是在未来去掘金知识付费这个赛道,我们值得去关注的几个点,也是从我们平台上看到一些做的比较好的一些老师和知识店铺,得出的一些结论。

  第一个趋势是做垂直细分领域。

  我们都知道,在未来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做大平台机会会变得越来越少,但是每一个垂直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的赛道,还是有机会的。所以我本人非常喜欢一句话,做不了第一,但是我们可以做唯一。

  每一个细分的领域,每一个细分的赛道,都有做唯一的机会,我们创客匠人本身虽然是做to B端,做SAAS工具的,但我们本身也是垂直细分的受益者,做知识付费的第三方服务商,面对的客户群体有很多,有自媒体人群,有教育培训行业的,有传统的出版社,我们只专注于做教育培训行业的解决方案。

  也就是说我们在知识付费工具,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还把它垂直做了一个细分,我们90-95%的客户都是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因为做的越垂直,我们才能给到相关领域更多的价值。而做知识付费平台也是一样,所以每一个细分的市场都值得我们去把它做一遍。我举个最简单例子,就是在我们平台上面有一些做细分做得非常好的,甚至是我没有听过的,比如说我们平台上有一个店铺做小儿推拿培训的,就这么一个培训,一年将近有3000多万的流水,令我非常的惊讶。还有比如说做国学风水,就是风水里面比较细的一个派系,去年也做了4000多万的流水,我们在北京也有一个做速算的培训,去年也做了几千万的流水,所以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值得我们去做一遍。

  第二个趋势就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

  这可能本身跟我们做教育培训行业,我们的客户群体本身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客户群体90%以上的客户,他们都有线下的培训基础,也就是本来在线下就有生源,知识付费到来了,更是线上和线下进行完美的结合。

  线上有什么优势?服务便捷,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可以去看。我打个比方,比如说我们平台上有一个做风水的,做办公室布局的,我在今年在2018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搬了一个新办公室,这个时候我会去想,办公室怎么去做摆设,对吗?身边有这么一些老师,在晚上10点钟的时候拿起电话想给他们拨个电话,但又觉得不好意思,怕打扰人家。这个时候我发现我们平台上有一个专门做办公室布局的课程,199块钱,我就直接购买学习了,第二天自己就会按照风水大师告诉的方式和方法倒腾一下。

  第二个分享便捷,传播便捷,它的裂变,这是线下是没有办法去做到的。线上的裂变速度我们都知道,不管是通过分销的机制也好,通过拼团的模式也好,最近又出来一个叫做社区拼团的模式也好,线上的整个品牌的传播的力度和传播的速度是线下没有办法去做到的,所以这是线上的优势。线上平台积累了大的数据,这些对于线下来说就是一个精准的营销数据池。

  那么线下有什么优势?线下同样也具备线上不具备的优势,它的服务会变得更加深度,它的粘度会更高,粘性会更高。另外一个最直观的,就是课程单价会更高。各位都上了很多课程,你发现线下的随便一个总裁班的课程可能就是3万、5万、10万,你在线上你买一个系列的课程超过一千块钱,它的转化率会变得非常低,所以线下的课单价,也是线上没有办法去比的,包括它的附加的价值很大。通过线下活动,比如说我们希鸥网也是一样,通过线下打造这样的一种圈层文化,它会产生巨大的附加价值。所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是知识付费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第三,会员制和渠道制。

  在知识付费赛道里面,有两种变现方式,第一种叫做变现当下,第二种叫做变现未来,就是卖未来。什么叫做卖当下?就说你花50块钱,花10块钱买我一节课,这个叫做变当下。你花10块钱,我就给你看10块钱的东西。卖未来,买个会员,100、200、300,我的课程交付是按年来交付。也就是说你买了会员之后,可能我还没有一节课程上去,我只是有一个PPT告诉里面,365块钱,我会给你提供什么样的价值,所以从我们平台数据上面来看的话,会员的销售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那么第二个,我重点讲渠道制,很多人认为知识付费,想通过线上自媒体的传播的方式,各位有没有想一个问题,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就是线上的流量越来越贵的时候,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赛道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候,未来同质化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时候,用户为什么要选择你?怎么样去做营销?所以渠道的建立就变得非常重要。

  知识付费,它本质上我们也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商品经济,只是说在2017、2018这两年赛道比较热,所以你就发现很多人随便搞几节课程,弄上去也能卖掉一部分钱。但是如果要持续发展,未来你要在这个行业里面做大的话,我个人觉得建立渠道也是你平台的核心竞争壁垒之一,这是我们说的渠道。

  第四个趋势,知识付费向知识服务的转移。

  我前面也说到,这个行业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用户对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么这个时候可能比较粗糙的产品、没有经过打磨的产品,它的影响力和销售额会越来越低,那么这个时候怎么办?就倒逼我们这些内容创业者,要从知识付费的思维,往知识服务的思维进行转移,去做更好的内容。

  怎么样去做服务?第一,好的内容,就是要生产优质的内容。第二,好的运营渠道,要有好的渠道,好产品也要有好渠道去销售。第三,当然要有好的工具去推广。

  好的内容、好的运营渠道,需要内容创业者自己去打磨,我也帮不了你,因为我们也不专业,但我们可以提供的是好工具。讲了这么多,我们创客匠人主要是给内容创业者提供内容付费、营销系统、用户管理、直播互动、品牌传播等这一系列的工具,也就是市面上你现在能看到的知识付费的玩法,在我们这里面就是一个百宝箱,我们开发了将近300多项功能,你只要按完形填空的形式选择打勾,选择你需要的进行组合就OK了。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那就是:不是知识付费凉凉了,而是整个赛道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对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好的品质,更好的运营思路和商业模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