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毕马威: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正演变为国际知名品牌

2019年01月19日 2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足球基准团队日前发布的《2019年欧洲冠军报告》显示,基于不断扩张的商业活动,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的营业收入依然在不断增长。毕马威全球体育主管、足球基准团队负责人Andrea Sartori(安德烈·萨尔托里)表示:“从商业角度来看,足球正经历重要的变革阶段。顶级俱乐部们正在向娱乐公司模式迈进, 将足球组织转变为真正的国际品牌, 希望能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报告分析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波尔图足球俱乐部、加拉塔萨雷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曼城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和埃因霍温等8家俱乐部的营收情况,其中6家俱乐部的营业收入均呈上升趋势。尤文图斯和埃因霍温均因欧洲联赛未能进入最后阶段受到影响分别下降约2%和28%。而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的俱乐部中加拉塔萨雷的同比增幅最高,达到了19%, 主要因为国内媒体经营有所改善以及球队在球场上的表现有所提高, 使球队比赛上座率翻番, 比赛日收入增长63%。

  商业收入是大部分欧洲冠军队对总营业额影响最大的收入来源,拜仁慕尼黑在增长商业收入方面最为成功达到3.16亿欧元。不过可以看到虽然电视台广播仍然是意大利和葡萄牙队的主要收入来源, 但可以发现这两家俱乐部的商业收入正在迅速增长, 它们的同比增长是最高的,分别增加21%和43%。

  报告还显示,国际吸引力有限、地方规模较小的联盟俱乐部,大多是依靠欧盟联赛获得奖金提升营业收入,尤其是冠军联盟。对他们来说, 持续参加相关比赛是短期和长期增加收入的关键方法。安德烈?萨托里指出,“我们的分析显现出了商业扩张的重要性,当多年来比赛的收入受到体育场容量和广播收入的影响时, 在一些适当的运动表演的支持下,适当的管理决策和国际商业扩张战略, 可以帮助开发全球市场”。

  报告分析称,各俱乐部的成本也出现了增加趋势,员工费用是大多数俱乐部的主要费用。巴西前锋内马尔从巴塞罗转会到巴黎圣日耳曼收入为2.22亿欧元,从而导致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巴塞罗那收购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作为替补, 以致两家俱乐部费用都出现了增长。巴塞罗那的增幅为5.62亿欧元, 也是同比增幅最大的一年,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则达到3.32亿欧元,增长了20%。员工费用不断增加产生的影响也体现在员工成本与营业收入的比率上, 除曼城外, 所有俱乐部的收入比都有所增加。巴塞罗那的比例为81% (同比增长 19%),而拜仁慕尼黑的比例为51%。另外, 在这8家俱乐部中, 有5家俱乐部在2017/18 赛季获得了税后盈利,而有三家俱乐部, 加拉塔萨雷, 尤文图斯和波尔图则出现了税后赤字。

  在实际资产方面,报告表明足球运动员是足球俱乐部的核心资产, 球员转会一直不断地抢占媒体头条, 各俱乐部均会努力留住最好的球员。毕马威的报告还提供了关于八个欧洲冠军队市场价值的信息, 信息基于毕马威专有的估值工具, 该工具估计了截至2019年1月1日的市值。曼城为最有价值的球队 (1.182亿欧元)。在球员方面, 内马尔则是最有价值的足球运动员 (2.29亿欧元), 其次是基连姆巴佩 (2.15亿欧元) 和梅西 (2.03亿欧元)。

  (经济日报 记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