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世园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寄望绿色美丽新辉煌

2019年01月19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开栏的话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向我们走来!在世园会4月29日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本报开设专栏“走近魅力世园会”,将持续对北京世园会的筹办、开幕和举行等情况进行全景式报道,带您体验此次世园会上的新科技与新创意,展示国际园艺产业的新趋势,详解世园会对中国园艺产业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敬请关注。

  蓝天似洗,青山如黛,长城蜿蜒。在蓝天、青山、长城的怀抱里,新园林从地平线拔地而起,这就是总面积达503公顷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2019年1月19日,世园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本届世园会的办会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北京世园会经国际展览局(BIE)认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是我国继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后第二次举办的大型国际园艺博览会,也是继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的国际性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园区距离八达岭长城只有10公里,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1月16日中午,北京世园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兴奋地说。

  筹办进入收尾阶段

  截至目前,北京世园会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是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的一届。主要场馆为“四馆一心”,即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和演艺中心。

  凛冽的寒风中,工人们或焊接,或搬运,或清理,忙得热火朝天。

  北京世园局信息化部副部长郭子亮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目前,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决胜阶段,园区工程基本结束,室外展园基本成形,运营方案基本明确,招展任务超额完成,布展工作全面展开。特别是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都已进行到了布展阶段。园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也已基本建设完成。

  最让人兴奋的,是北京世园会在申办时期提出的“两个一百”招展目标已全部超额完成。目前已有86个国家、24个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创历史纪录。俄罗斯、英国、卡塔尔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8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决定室外参展,计划建设7个联合展园和34个独立展园。叙利亚、乌克兰及世界气象组织等3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计划参加室内展览展示。36个国家展园已经进行建设,还有5个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此外,我国各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展园建设进展顺利,基本上完成了80%的任务量。

  “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的重点已经由园区建设向运营管理、参展服务转变。”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表示,在2019年4月29日开幕之前,将全力推进园区建设收尾工作,全力推进园区指挥体系、运行管理、交通安保、应急机制等方案的落细落实,以及参展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大型文化活动方案的落地,建立简捷、顺畅、高效的运转机制,进行全园桌面演练和满负荷测试。此外,将全力推进为游客服务的准备工作,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好票务销售、智慧世园项目、业态规划和商业服务,筹建好新闻中心并做好试运营工作,让广大游客游园前便捷购票、游园中绿荫舒适、游园后回味无穷。

  展园设计异彩纷呈

  明媚的阳光下,一座形似中国古代宫殿的半环形建筑异常醒目。这就是北京世园会中国馆。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设计师黎靓告诉记者,中国馆借鉴传统的斗拱、榫卯结构,半环形木质轮廓如温润玉如意,舒展于绿水梯田间;屋顶两端翘起如鸟儿展翅,轻盈作势欲飞。整个建筑占地4.8公顷,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地上2层,地下1层。建筑构思奇巧,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馆是北京世园会展园设计感十足的一个缩影。从各国提交的展园设计方案来看,国际展园也是异彩纷呈。这里既有像日本园、印度园那样以展示多彩园艺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建筑园艺,也有如卡塔尔园、德国园那种以表现现代园艺技术和发展成就的科技园艺,还有像荷兰园、柬埔寨园那种返璞归真、强调田园本色的传统园艺,更有像吉尔吉斯斯坦园、阿塞拜疆园那样演绎历史艺术、旅游文化的特色园艺,以及非洲、拉美等联合展园集中展示区域国家人文景观特色的综合园艺。

  为保障国内外参展者顺利参展,北京世园会将设立参展服务中心,提供集中、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参展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近2500平方米,内设检验检疫、物流仓储、工商税务、网络通讯、信息咨询等服务柜台,服务内容涵盖参展事务办理、商业服务预订、信息咨询发布等诸多领域。一支近百人的专业团队将面向国内国际参展者提供细致周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充分展现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国际社会对北京世园会期望很高,希望中国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再创辉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图① 中国馆的独特造型让人耳目一新。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图② 在世园会制高点的永宁阁,工人正在抓紧做收尾工作。

  本报记者 黄俊毅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