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电商法》冲击下,社交电商平台如何接招?

2019年01月17日 15:33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年来,社交电商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假货等行业问题。本月初《电子商务法》的正式实行,规范了社交电商的发展。其实,政策嗅觉灵敏的各大社交电商平台,早已开启了品质升级的计划。

  品质升级的核心是品控标准的提升。提升品控标准,需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2018年,社交电商代表拼多多宣布开启了透明工厂计划。近日,京东旗下京东拼购联合SGS等多家国际权威认证机构,也已经完成了第一批近百家的全国优质工厂验厂。

  据了解,2018年年底,京东拼购为严控平台商品品质,集结京东内部4大核心货品质控团队及多家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组建超百人的专业验厂团队,深入工厂生产一线检验厂商研发生产到仓储销售的全流程,开启工厂直供“千家工厂验厂计划”。

  相比拼多多社交传播性质更浓的工厂产线直播,京东拼购的百人专家团队实地验厂的方法,或许更值得其他社交电商平台借鉴。据参与京东拼购验厂计划的SGS高级工程师王工介绍,验厂团队通过售前的工厂相关资质、质量体系建设、供应商管理、技术专利情况、新产品开发能力、产品研发、原材料管理、生产把控、生产交付,售中的购物体验,售后的物流、产品溯源代码、投诉、退货等的全流程精细化评估,来确定工厂是否符合平台“工厂直供”的硬性标准。

  在刚通过京东拼购验厂的工厂中,某厂负责产线管理的周厂长介绍,该厂哪怕是最简单、最普通的一条数据线,都要经过32道生产工序和8道质检工序才能出厂,“特别是8道质检环节,都是国际领先机械化设备和拥有多年质检经验的技术工人的双重检测,确保出厂品质零缺陷”。

  ?业内人士表示,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2019年政府经济工作的政策重点。作为当下新经济代表,各大社交电商平台也应当抓住政策机遇,承担起自身作为的平台责任,通过严控品质标准和各自的流量优势,帮助更多优质厂商一起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