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媒:经黄金10年的中国电商迈入“慢时代”

2019年01月07日 08:12   来源:环球时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6日文章,原题:电商慢步行新零售速跑 继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电商巨头后,众多以网络内容起家的从业者过去一年纷纷在大中城市布局实体店,引发潮男潮女前往圣地“打卡”。

  随着流量红利结束,经历黄金10年的中国电商正迈入“慢时代”。以实体店影响线上购物行为成为新的商业模式,而中国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也为新零售提供了新的市场沃土。过去两年,新零售的风吹遍中国大江南北。不过有学者提醒,新零售的关键核心不是商业模式,而是数据能力。

  主打生活短视频的某网站去年9月一口气在上海开了3家线下店。让合伙人张晴有些意外的是,店铺开业当天,第一个购买商品的顾客竟是一位60多岁的大叔——和传统上中产小资或是喜欢文艺的视频网站用户的形象截然不同。大叔在店里逛了一圈后,买了香薰机等好几样产品。“这些50岁以上的人可能不看我们的视频,但通过传统门店,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他们,把他们向美的一面激发出来。”张说道。

  多年来同质化经营的实体零售过去10年逐渐被电商取代,以往以奢侈品和“快时尚”为标配的商场如今急需“新面孔”,这为以内容为卖点的平台走到线下提供了新机遇。

  到实体店触摸产品,享受消费仪式感,为优质的品牌故事支付更高价钱。体验式消费正在中国消费者中间快速升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胥正川表示,新零售源于中国的消费升级。“以前人们要求低价,电商可以满足这一点。但中产阶层在消费转型中开始向往高质量和个性化消费,这就是为什么线下体验变得更加重要。”胥同时指出,现阶段新零售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毋庸置疑,但在数据为王的新零售中,马太效应一旦显现,可能出现互联网巨头“收割”线下的不健康趋势。(作者杨丹旭,陈洁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