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欢乐春节”又双叒叕来了,今年的活动有哪些不同?

2019年01月16日 2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常理)1月16日,2019年“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宣布2019年全球“欢乐春节”活动正式启动,副部长张旭、“欢乐春节”社会合作方及媒体代表等出席。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要的节日,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最生动的体现。2019年,是“欢乐春节”举办的第10年。多年来,活动在各地各部门和海外朋友们的通力协作下持续推进,活动内容和形式由单一到多样、举办地点由点到面、参与人数由少到多、品牌影响由小到大、运作机制从零散到系统,成为目前我对外文化交流领域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项目。

  据悉,今年“欢乐春节”将携手世界各地近千家合作伙伴,计划在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涵盖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非遗互动、讲座论坛、冰雪龙舟等30多种类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成为本届“欢乐春节”最大亮点,多种文化体验和旅游推广活动将在“欢乐春节”平台上相得益彰,为推动春节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注入新动力。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欢乐春节”的基本特点可以概括为5个“坚持”和5个“融合”。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提升中国形象。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将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在重大国事活动和建交纪念活动中,发挥好“欢乐春节”的独特作用,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广泛认同。“欢乐春节”还将走进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助力。

  二是坚持讲好中国故事,凸显文化认同。2019年“欢乐春节”将紧密结合时代主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春节故事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进一步增强各地民众对中华文化和价值理念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在走进剧场的同时,“欢乐春节”活动将走进当地社区、养老院、孤儿院等,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关爱友善的价值理念带到世界更多角落。

  三是坚持强化质量效果,推进品牌化建设。2019年,“新春音乐会”“春节庙会”“广场巡游及庆典”“行走的年夜饭”“艺术中国汇”等一批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欢乐春节”子品牌将继续实现内容扩充、形式拓展和地域延伸。一批近年来的舞台力作和精品展览将集中亮相2019年“欢乐春节”,比如中央芭蕾舞团《大红灯笼高高挂》、国家京剧院《杨门女将》等。一批既生动有趣又富含中华文化内涵的互动类活动将继续发展壮大,比如墨西哥新春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和加拿大冰上龙舟赛等。

  四是坚持共享共赢,推进本土化合作。2019年“欢乐春节”将继续紧密合作海外政、文、商、学等各界,积极统筹各方资源力量,使各类活动更接地气。继续与泰国旅游体育部、泰国旅游局等合作开展第15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与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合作开展第13届春节庙会;与芝加哥、底特律、墨尔本等知名交响乐团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与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林肯中心、美国史密森学会等机构按照合作机制,举办“欢乐春节”活动。

  五是坚持创新融合发展,加强市场化运作。各类民营文化机构、社会团体、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力量将成为2019年“欢乐春节”的生力军。各类春节庙会和春节档国际展会也将成为市场化项目的主平台。

  2019年将迎来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的首个春节,2019年的“欢乐春节”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将重点突出5个融合。

  一是做好文旅品牌对接,促进理念融合。以文旅深度融合为抓手,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工作理念,在各类活动的筹划、实施和宣传中,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和合共生的理念,主动与现有旅游推广品牌“美丽中国”相结合,积极推动“欢乐春节”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萨格勒布等多个城市将举办“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借助春节契机,推动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走向海外。

  二是做好项目对接,促进重点活动融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配合中俄、中蒙、中保等一批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和旅游展示、体验活动。将“欢乐春节”作为中国-老挝旅游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等一批文化旅游年(节)的启动仪式或重点活动,为全年系列活动打响头炮。在“春节庙会”“广场庆典及巡游”等“欢乐春节”传统子品牌和景观灯饰、商场民俗体验、文贸推介等新模式活动中,增设旅游展台、图片展示、视频短片等旅游宣传推广环节。在我国港澳台地区继续开展好文化庙会、节日传统手工精粹展等品牌活动。

  三是做好市场对接,促进受众融合。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效应,举办好开罗金字塔声光表演、迪拜春节巡游等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和旅游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入境旅游。在巴基斯坦、匈牙利等国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周等活动,立体打造生动、丰富、精彩的中国文化和旅游形象。利用学校,社区,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通过播放春节故事和旅游宣传片、举办春节文化讲座等形式,加深当地民众对中国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的了解和喜爱。

  四是做好资源对接,促进内容形式融合。为进一步提升“欢乐春节”的质量和水平,2019年“欢乐春节”有效引导前方需求和地方意向,探索实现由政府“端菜”向地方、社会力量“荐菜”+前方“点菜”转变,稳步推进“欢乐春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地方在完成文化和旅游新机构组建后,尽快统筹本省(区、市)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鼓励在“欢乐春节”期间举办地方文化和旅游周(节)。

  五是做好平台对接,促进渠道融合。借台唱戏,将在智利一千国际艺术节、澳大利亚多元艺术节、拉斯维加斯沙漠春节庆典等国际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期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结合地中海旅游论坛、泰国国际旅游展、马德里旅游展、纽约时报旅游展等近20个春节档国际旅游展会(论坛),配套开展小型文艺表演、非遗展示、可穿戴文化装备体验等文化活动,提升旅游推介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