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灵魂拷问:有对象了吗?春节回家带点啥?

2019年01月14日 07:44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4日电 (熊家丽)时近春节,大家都在准备回家过年。有人已经早早地买好了回家的车票,有人还在挑选给家人的礼物,也有人将面临亲朋好友的灵魂拷问……面对春节,有人欢喜有人忧。

  世纪难题 春节回家送什么礼?

  春节买什么东西送给父母?还是“老三样”烟、酒、茶吗?有人认为挑选礼物轻而易举,有人则比较苦恼。

  家在重庆、工作在成都的80后李梅就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送礼对于我而言就是‘世纪难题’。不好挑,便宜的质量不放心,买贵的老人又心疼钱。”当被问及春节准备送什么礼物给长辈时,在深圳工作5年的张霞也比较茫然:“没想好,估计就送红包。”她谈到,“以前每年都‘变着花儿’地给父母买礼物,年年没重复,今年实在想不出买什么东西了。”

  相较于李梅和张霞的茫然,在广州工作的90后男生张岩则早早做好了计划。“上个月我就把给爸妈的礼物准备好了,准备回去之前再到网上订一箱橙子,到时候邮回去。”谈到自己给父母准备的礼物,他害羞地笑了笑,“我给老妈买了一个手镯,她平时舍不得花钱。过年的时候回去送给她,让她开心开心。”关于送礼,家住北京通州的小徐也颇有一番心得。“给女性长辈准备了首饰、包包、化妆品,给男性长辈准备了酒、茶和保健品。”她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送礼还不简单,能体现心意就行。”

  也有不计划带礼物回家的。在北京打工的90后赵丽就表示囊中羞涩,没打算买礼物回家。“今年没挣钱,我妈也让我别买。”不过她想了另外一个办法弥补,“我准备回家好好陪陪他们,逛逛街,在小城周边转转。”赵丽认为,相较于收礼物而言,父母更希望的是子女能陪在身边。在成都某公司担任高管的70后孙雷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不买礼物回家:“直接送钱吧,简单一点。”他看了一眼手机,补充道,“以前偶尔买衣服,后来家里老人不让买。挑别的礼物太麻烦,还是给钱实在。”

  灵魂拷问 什么时候结婚?

  回家过年,除了花心思给长辈准备礼物,归乡客们还得面对亲朋好友的“灵魂拷问”:什么时候交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今年存了多少钱?工作有没有前途?买车、买房了没……

  当谈到回家将面临哪些尴尬的问题时,李梅表示:“别的都还好,就怕家人问我什么时候结婚。”年近30的她面露难色,“我这年纪在老家也算‘大龄剩女’了,然而一直没有心仪的对象,父母也跟着担心。别人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关于催婚,与李梅同年龄的张霞感同身受:“在外地工作5年,每年春节回家都被我妈催找对象。”她叹了叹气,“为了尽快解决个人问题,我只好决定回家乡就业。”

  对于已经有对象的张岩而言,更担心买房的问题:“对方父母催买房,毕竟要准备结婚了。”好在他有自己的计划,“过完年准备在老家看看,那边价格方面还能接受。”张岩坦言,“这年头,没房不谈结婚,想想就闹心。”

  在上海定居的80后董姗姗,虽然她早已结婚买房,但同样有忧心的事。董姗姗谈到:“主要是生小孩的问题,难以跟父母达成共识。我想晚几年,但他们认为年纪大了生小孩对身体不好。”她坚持自己的原则,“如果他们今年还提这个问题,我仍然会坚持自己的想法。生孩子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得等到时机成熟。”

  有钱没钱 回家过年

  俗话说“天南地北到处走,家乡总在梦里头”。在广州工作的张岩,早早地订好了回家的车票,准备带着对象和礼物回家过年。成都的孙雷也打算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就开车带着妻儿回到父母身边。

  还有没抢到票的赵丽,她准备试试“接续换乘”,继续抢2月1日回宁夏银川的火车票。据悉,铁路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出的“接续换乘”服务,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回家的车票更容易成功。赵丽说:“我同时也准备着‘捡漏’,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能捡上。”她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架,“实在不行就买机票吧,总有办法回家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奋斗了一年,不管你有过怎样的悲喜沉浮,是否衣锦还乡,春节归家之际,迎接你的,总是父母的微笑,以及家的温暖。(文中受访人物均为化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