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腾讯高级副总裁:互联网从业者要在技术变革中保持警醒、自省和相信

2019年01月14日 13: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1日,由腾讯研究院主办的主题为“Relaunch 刷新”的第二届科技向善年度论坛在北京举办。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在发言中表示,面对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互联网从业者要持警醒和自省,业界和全社会也需要相信科技向善。

  2018年,互联网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都出现了许多问题,不仅包括监管的、用户的,还有产品本身的。面对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郭凯天表示,互联网从业者和学术研究界首先要保持警醒。郭凯天表示,对于信息浪潮变革中带来的种种问题,不能理所当然认为会在未来得以解决;业内需要保持高度警醒,不断关注和思考这些问题。“互联网如此年轻的企业乃至产业在为十几亿人服务,我们必须保持敬畏。”郭凯天说,“保持敬畏最主要的方法是保持警醒。”

  其次,互联网从业者需要保持自省。对于互联网这样快速发展的产业,全社会的期待、政府监管的期待、文化传播的价值、企业的经营都是不同的。企业在寻求发展的同时,要认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数据安全是水,用户是水,社会对企业的认可也是水。我们首先要自省,把自己做到最好。”郭凯天说,“其次是企业与整个社会协同,比如在监管方面,除了紧急叫停的措施,企业可以早一些和监管合作,为互联网服务健康发展搭建可能性。我认为互联网是完全可以通过社会各界的自省协调好的。”

  郭凯天还表示,业界和全社会需要相信科技向善。人类对善良、光明和美好的追求会驱动技术向善的方向发展。“2018年不是一个年份,而是一种状态——是巨大变革来临前,面临各种矛盾和冲突,要想办法克服、解决,要集结各方的智慧,请全社会努力解决的一种状态。”郭凯天说。

  “任何技术的发展、科技的发展都是人内心的问题。人最终的善良、社会对善良的追求,实际上就是人类对光明和美好的追求。”郭凯天表示,“人类的诉求不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更黑暗,而是更光明、更自由、更强大。所以我们要相信科技向善,也要相信中国的互联网企业、用户、监管机构乃至整个社会是有能力把互联网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的。”

  科技向善是腾讯研究院在2018年初提出的理念,希望通过多方对话、研究和行动来探讨如何用科技来缓解数字化社会的阵痛。2018年1月的首届论坛上,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先生号召科技同行与政府、学术界、公众一 起携手,直面数字社会出现的一些新的复杂命题,寻求共识与解决方案。

  今年的论坛上,议题再次升级,嘉宾们围绕着互联网与中国经济、互联网与中国社会、数字治理、数字时代的亲子关系等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呼吁每一位互联网从业者、互联网思考着和用户一起刷新认知、达成共识、促成行动,为互联网行业的再出发提供了全新的意识路线图。

  (经济日报 见习记者:仇莉娜 )

(责任编辑:张雪)